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从美国的智能电网看物联网的本质(3)

好像世界上,并没有出现过局域网经济。

但你见过互联网经济吗?

这个问题恐怕没人不会回答。

实际上,局域网与互联网,在技术的层面来说,两个网在形式上基本上是相同的。

它们的网络,都是由线路与路由设置所组成,所使用的电脑终端也没有区别,在互联网上运行的软件,与在局域网上运行的软件也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一个网站的代码,你可以放到局域网之上,也可以放到互联网之上,在你的电脑上所显示的结果,是一模一样,毫无区别。

但是,在作用上,局域网与互联网之间那巨大的区别,是众所周知,问题到底是出在什么地方呢?

归根结底,问题的症结,出在“合作与开放”上。

局域网是一个封闭性的网络,没有开放性。

而互联网,是一个以“合作与开放”为本的网络,由于它的合作性与开放性,使得它的参与者呈爆炸式的增长,使得它的各种应用呈爆炸性的增长,从而建立起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方式,在合作精神的主导下,大家互惠互利,共同发达。

对于物联网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

物联网所有的应用,都将围绕着“合作与开放”这个物联网的基本属性来展开。

如果没有开放性,就不可能有那样多的众参与进来,而没有这些潜在的用户资源,提供相关服务的企业就没了参与的积极性,没有这些企业的积极参与,你就不可能享受到这样物美价廉的服务。

结果就是退回现在这样,比尔盖茨豪宅式的智能居家,只能由比尔这些富豪们享用,没钱的平民百姓,只有在一旁看的份。

说句话外题,其实,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智能居家项目在经过多年的推广之后,仍然无法普遍的原因。使用成本太高了,没有规模效应,这个成本永远下不来。

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能同样的证明物联网的本质,是“合作与开放”。只需要引用网络的普遍性适用于物联网即可。

来源:《物联网与云计算》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