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从美国的智能电网看物联网的本质(2)

它包括解决太阳能、氢能、水电能和车辆电能的存储,它可以帮助用户出售多余电力,包括解决电池系统向电网回售富裕电能。实际上,这个体系就是以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为基础,实现美国发电、输电、配电和用电体系的优化管理。而且美国的这个计划也考虑了将加拿大、墨西哥等地电力整合的合作。

开放性的体系:运行智能电网,必须建立一个以服务为导向的系统,而建立服务为导向的系统必须有开放的系统和共享的信息模式。这是实行智能电网的两个必备元素。

开放的系统能兼容各公司的产品、体系,使整个公司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一些信息和数据,而通过这个平台,客户能更方便的了解公司的情况,同时合作伙伴也可以通过这个网络整合彼此之间的信息,使之联系更加紧密。

对于智能电网IBM强调的就是要有开放性的体系,只有存在开放性的体系,才能使各种信息达成共享,也才能让智能电网成为可能。

根据计划,将会由第三方开发一些应用,帮助消费者进行在线用电管理,G PowerMeter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建立起了GPS数据发布和电表之间的联系,这样房主就可以再回家前20分钟发送指令,打开空调。

通过这些,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个开放性的网络中,是如何实现效益的最优化配置的。

智能电网方案实际上是提供了一个大的框架,通过建立起来的一个开放性的母平台,向社会开放,通过各方的参与,从而实现对电力生产、输送、零售的各个环节的优化管理,为相关企业提高运行效率及可靠性、降低成本描绘了一个蓝图。

以这个母平台为支撑,建立起一个围绕它的生态产业链。

简单地说,智能电网就是一个永不落幕的网上用电拍卖会,拍卖的主题是用电的时间,同样的用电量,在不同的时段中他它的售价是不同的,电价随用电的时间段的不同而改变。在用电高峰的时候,对电能的需求旺盛,这时的电价就会被抬起来,而在用电低峪的时间段内,电能供过于求,这时的电价就会很底,如果你在这个价值时间段内来购买电能,你就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来买到电能。

与此同时,你还可以向参与这场拍卖会的人卖水,就是当年给参与美国西部大开发的淘金者卖水一样,这样一来,就会有众多的商业机会在这场拍卖会上衍生出来。

从美国智能电网的例子中,我们不难看出,物联网的本质,是“合作与开放”,这是物联网的基本属性。

对于物联网,我们所要追求的,是它的网络性,而不是它的传感性。

“真的受不了你,奇谈怪论是一个接着一个。”

我猜你会这样想。

你见过局域网经济吗?

来源:《物联网与云计算》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