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配电网研发路线探讨(4)

图中无通信能力的反应式Agent,相当于传统上“事先整定、实时动作”的继电保护和就地无功补偿装置,根据程序安排自主作出反应,而无须外部指令控制。但保护和补偿定值的设定和修改只能离线进行。加上具有通信能力的协作层后,当事件响应的快速仿真决策需对有关保护定值或稳定补救方案进行修改和调整时,就可依靠外部知识协作、对反应参数或程序进行修改和调整,以提高装置的适应性水平。这种通过不断修改系统控制参数来改进系统执行能力的感知型学习,不涉及与具体任务有关的知识,但对外部知识依赖性强,在通信中断的情况下难于达到自适应的水平。如进一步加上具有与具体任务有关的内部知识组成认知式Agent,即使通信中断或情况紧急来不及协调时,也可根据内部积累的知识作出自适应反应,充分体现Agent的自主性。

三层结构的AO系统,既可用以解决上节所述分布控制系统的再整定或自适应、和本节集中控制系统作为远方终端的分布智能控制问题,也可用以解决下节用户侧应用的分布智能体系结构问题。

3.3 表后用户侧当前的增效应用

不言而喻,作为在用户和电网之间反映电力和信息双向流动的智能电表,除作为电网侧现有调度管理、需求侧管理、营销管理系统、停电管理、以及用户信息等系统的终端外;对用户来说,由于增加了电网侧电力和市场、用户侧设备和用电信息的可视化和透明度,大大有利于用户主动选择和优化用电方式,节约用电和减少电费支出。一般可减少15%以上的峰荷和10%以上的总需求。

早期,这些增效应用,都以当前单向的供需关系为前提,即使接入少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充电桩或充电站,也是按负荷效应处理,不涉及供需互动的双向服务问题。因此,智能电表对用户设备的监控比较简单,可按类似继电保护“离线整定、实时动作”原则,按预定程序进行反应处理。

随着再生能源发电、电动汽车充放电、以及其他用户设备的大量并网运行、和供需互动双向服务的实现,单向的“离线整定、实时动作”,已不能实现双向互动后的系统优化、协调和控制。而现有的SCADA系统,又不可能直接接入千位数量级增长的系统新元件。因此,必须采用上节所述的分布式智能控制技术,组成如图3所示的分布式智能体系结构,以解决“量大面广”的分区控制问题。

3.4 表后用户侧今后的潜在应用

表后用户侧今后的潜在应用,主要是与用户侧网络HAN相连,实现分散发电、分布储能(包括电动汽车充放电电)与需求响应组成的分布能源DER系统集成,优化用电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支持供需互动的双向服务。

供需互动的双向服务,主要是指:电网侧向用户提供有关的电力和市场信息,以及营销管理、负荷管理、停电管理等各种服务,用户可据此选择服务商、竟价增减负荷、优化用电设备的使用等。用户向电网侧提供的服务,除与发电商之间签订的双边合同外,包括各种形式的辅助服务(频率控制、电压控制、备用和黑启动)、参与可中断供电合同或峰谷电价计划、在平衡市场中竞价增减出力以及缓解输配电阻塞等。但一般只有兆瓦级以上的大用户、或是多个同行企业通过集总代理才直接参与需求竞价,小用户则是通过其供电商作为代理间接参与需求竞争。

来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