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从智能微网到智能配电网的分析(1)

1 前言

目前,智能电网刚刚起步,未来智能电网的核心是智能配电网,而智能微网将是智能配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微网技术的先进性,在现有微网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建设具有智能电网特征的“智能微网”,无疑是最节省投资、最容易实现的智能电网项目。智能电网研究的四大目标包括:

*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使分布式电源得到有效的利用;

*提高电网资产的利用率;

*提高用户用电的效率、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上述目标的实现需要通过高级量测体系(AMI)、高级配电运行(ADO)、高级输电运行(ATO)和高级资产管理(AAM)之间的密切配合。

国家电网公司公布的智能电网发展目标为:建设以坚强网架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以智能控制为手段,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覆盖所有电压等级,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是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

2智能电网的核心

从长远来看,智能配电网都将是未来智能电网的核心,电力行业的定位决定了未来配电网的地位:在电力行业各个环节中,配电系统无疑是与用户联系最紧密的。智能配电系统的建设将为电力用户带来以下好处:

1)目前用户停电95%以上是由配电系统原因引起的,智能配电系统所具有的“自愈”功能将使事故发生时用户遭受停电的风险降至最低。

2)智能配电系统的双向性(双路通信、双向表计)将促进电网公司和客户之间的互动沟通,有利于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使客户享受更多的电价优惠,从而进一步提升电力服务水平。

3)用户对于包括计算机在内的大量电子设备的应用,将对供电电能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对于谐波、无功电压的治理有赖于新型电力电子装置的使用,智能配电系统的建设将为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电力供应。

4)随着世界各国不断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包括屋顶光伏发电、小型风电机组等微型并网项目的建设将迅速推进。此外,作为未来发展方向的智能化楼宇、智能化居民小区,以燃气轮机等自备电源为主的分布式电源同样具有并网运行的需求。对于这些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项目的并网,都有赖于新型智能配电网络的建设。

5)未来社会将是一个全面“电气化”的社会,作为城市电网的终端,各种新型电气设备将对配电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

3从智能微网到智能配电网

3.1 微网是分布式发电发展的必然结果

微网的概念是随着分布式发电的发展而提出的。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用户自备电源的增加,包括光伏发电、微型燃气轮机发电、燃料电池发电和风力发电等分布式电源有了较大增长。如果大量分布式电源直接并入配电网,将给电网调度运行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

*分布式电源在电网发生故障时将立即退出运行;

*分布式电源将间歇性地影响周边用户;

*使得配电网电压调整复杂化;

*容易产生大量谐波,影响该区域的电能质量;

*给继电保护整定带来困难。

来源:《云南电力技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