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从智能微网到智能配电网的分析(2)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通过把分布式电源和负荷一起组合为配电子系统——微网,可以有效降低分布式发电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发挥其积极作用。微网结构见图l。

图1 典型微网结构图

3.2微网是智能配电网的示范平台微网技术的发展从一开始就与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通信技术紧密相关,其整体技术水平远远高于传统输电网和配电网。

智能微网示范项目具有以下组成部分:

*集控中心:可实现整个系统的智能化、可视化管理,具有系统运行及平台展示双重功能;木多种分布式电源,光伏发电,微型风力发电机组,自备发电机组,等等;

*多个智能化用户:均具有交互式智能电表、一体化通讯网络以及可扩展的智能化电气接口,可支持双向通信、智能读表、用户能源管理(需求侧管理DSM)、家庭自动化;

*具有自愈(故障重构)能力的电力网络:由新型开关设备、测量设备和通讯设备组成,在集控中心调度管理下可自动实现故障隔离、恢复2供电和故障定位诊断;

*定制电力/DFACTS:新型电力电子设备的实验性应用,包括动态无功补偿SVG、有源滤波器APF、固态断路器SSCB等,改善电能质量,适应分布式新能源接入。

*在各个主要部分均预留可扩展接口,建设开放式的智能电网示范研究平台,为今后进行新的试验研究和新产品挂网测试做好准备。

3.3 智能微网是智能配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智能微网不仅具有智能配电网的研究和示范作用,而且将成为未来智能配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因为智能微网具有如下优点:

*智能微网具有智能电网的几乎所有特点:双向交互性、网络自愈功能、灵活性,等等;

*可以提高分布式电源的有效运行时间;.

*有助于在电网灾变时保障对重要负荷的持续供电;

*可以在智能微网范围内有效解决电压、谐波问题,避免间歇式电源对周围用户电能质量的直接影响;

*可以尽量就地平衡分布式发电电能,有助于可再生能源优化利用和电网节能降损。

4 结论

未来智能电网的核心是智能配电网,而智能微网将是智能配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微网技术的先进性,在现有微网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建设具有智能电网特征的“智能微网”,无疑是最节省投资、最容易实现的智能电网项目。在目前智能电网刚刚起步阶段,智能微网的建设具有极大的研究、示范价值和最低的风险性。

参考文献

[1]余贻鑫.智能电网的技术组成和实现顺序[J].南方电网技术.2009,3(2):l一6.

[2]王成山,肖朝霞.微网综合控制与分析[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8,32(7):98—103.

[3]赵宏伟,吴涛涛.基于分布式电源的微网技术[J].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2008,20(1):121—128.

来源:《云南电力技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