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异常处理方法

一、综合自动化站系统异常处理的一般原则

由于系统的关键部分采用了双机双网的冗余设计,因此当系统某个局部发生故障时一般情况下将不会影响系统的运行,但此时会给出相应的告警信息,值班人员可根据告警信息的内容作必要的检查和确认,然后迅速报告自动化专业部门请求处理,同时注意监视系统的运行情况。

二、系统通信异常处理方法

系统通信包括间隔层与站控层间的通信,各外部单元(如保护管理机)与系统主控单元间的通信,通信管理机与远方数据终端(调度端)的通信,人机工作站与服务器之间的通信等多个层次和分支。发现通信故障时值班人员应通过信息判读、外观检查(多数设备上都有通信指示灯,可通过指示灯是否闪烁或装置上的出错信息进行判断)尽可能确定故障的装置或部位,然后向自动化专业人员或部门报告,必要时可在自动化专业人员同意的情况下对故障装置重启动以恢复通信。

三、系统程序错误异常处理方法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有可能产生程序错误使系统的某个部分或装置停止工作,这种情况最常用的方法是将发生问题的部分或装置重启动,但须经自动化专业人员同意或由他们指导进行。如程序错误反复出现时,表明程序存在大的问题,应迅速请自动化专业人员进行处理或召请厂家派员加以修复。

四、“看门狗”告警异常处理方法

为防止程序在外部干扰或其他原因进入死循环或“飞掉”,许多装置都设计有“看门狗”程序,以备在程序进入死循环或“飞掉”时将其“拉回”,同时给出告警信息。此时,值班人员应检查该装置是否已恢复正常,如恢复则复归信号记录备案,如不能恢复则立即报告自动化专业人员进行处理。“看门狗”告警频繁出现时应要求自动化专业人员迅速查明原因加以排除。

五、硬盘空间告警异常处理方法

硬盘空间告警表明数据过多,硬盘空间即将用尽,此时应要求自动化专业人员对硬盘进行清理、备份,删除部分信息。

六、综合自动化严重异常处理方法

遇有下列情况时,可将人机工作站重启动:

1. 死机(屏幕信息不变化,键盘或鼠标按键输入不响应并伴有“嘀”的告警声)。

2. 屏幕显示紊乱(图形残缺和字符重叠或无显示)且无法消除

3. 其它异常现象且无法消除时。

4. 某个窗口不能正常启动时。

重启动后仍无法消除或不能自动进入系统时应请专职人员予以解决。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