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35KV变电所电器高压实验问题研究(1)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产生活对电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大,确保供电的充足性和稳定性,已成为摆在当前供电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电力系统为我们提供日常所需的电能,它由众多的电气设备组成。若其中一些设备产生故障,就会给整个系统的安全供电埋下隐患。因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按规定对电力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测试验,以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电气试验一般是指电气设备绝缘预防性的试验,是电力系统运行、维护的重要环节,是电气设备绝缘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压电气试验能尽早发现电气设备的绝缘缺陷,是考核电气设备主绝缘或者是电气参数是否适应安全运行的一个重要手段,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高压试验的简要介绍

高压电气试验是考核电气设备主绝缘或者是电气参数是否适应安全运行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对设备的具体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和鉴定的重要措施,是进一步了解高压设备绝缘状态以及运行性能的主要方法,高压试验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破坏性试验或称特性试验,它是在较低电压下或用其他不损伤绝缘的方法来测试电气设备绝缘特性。常用的测试项目包括绝缘电阻、吸收比、极化指数、泄漏电流、介质损耗角正切值及电容量值等。但是非破坏性试验大多试验电压较低,目前还不能只靠它来可靠地判断绝缘的耐电强度。另一类是破坏性试验或称耐压试验,此类试验所施加的电压较高, 往往能模拟电气设备在运行时的情况。它对于绝缘强度的考核非常严格,能揭露那些危险性较大的集中性缺陷, 并能保证绝缘有一定的绝缘裕度, 但在试验过程中可能对设备的绝缘造成击穿或是损伤, 该类试验主要包括交流耐压、直流耐压。

二、高压试验的发展状况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加之电气设备故障诊断的需要以及计算机技术、信号处理技术等的发展,高压电气试验中采用的新设备和新技术不断增多,新的试验方法也不断引进,国内外的最新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而促进了当前电力系统的稳定发展。首先,高压电气试验的新设备不断增多。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当前的电气设备呈现出设备小巧轻便、抗干扰能力钱、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其次,高压电气试验不断采用新的研究方法。例如,油中溶解气体色谱分析方法,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简化分析判断;变压器绕组变形方法,它能够增加诊断的灵敏度;不拆线测量方法,能够节省人力、物力、减少停电时间。再次,高压电气试验的新技术不断应用。其中,0.1 Hz超低频试验电源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试验仪器的抗干扰能力;红外技术的应用可以通过监测电气设备对设备故障进行更加准确的诊断。最后,高压电气试验诊断技术不断发展。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是电力变压器故障专家诊断系统。

三、35KV变电所恶性设备事故时有发生的原因分析

现行试验项目数据符合《DL/T596-1994 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标准但恶性设备事故仍然时有发生的原因。是由于现有试验项目和方法缺陷检出率低造成的。现阶段35KV变电所高压试验项目和方法介绍如下:

3.1 绝缘电阻

在绝缘结构的两个电极之间施加的直流电压值与流经该对电极的泄漏电流值之比,常用兆欧表直接测得。主要是用来检测电力设备的绝缘部分,例如隔离开关、断路器、变压器、避雷器、耦合电容器、互感器、母线瓷瓶等设备的对地绝缘、不同电位之间的绝缘情况。可以检测出试品绝缘是否有贯通的集中性缺陷,整体受潮或贯通性受潮。例如,变压器的绝缘整体受潮后其绝缘电阻明显下降,可以用兆欧表检测出来。即只有绝缘缺陷贯通于两级之间时,测量绝缘电阻时才会发生明显变化,才可以通过测量灵敏的检出缺陷。若绝缘只有局部缺陷,而两极间仍然保持有部分良好绝缘时,绝缘电阻降低很少,甚至不发生变化,因此不能检出局部缺陷。

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