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静止无功补偿器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是什么?与调相机比较静补有什么优缺点?

(1) 减小电压动态波动 , 改善供电电压质量。

(2) 通过分相控制减小负序电压 , 改善电网电压的对称水平。

(3) 静补有快速响应的特点 , 可抑制系统振荡 , 提高系统的稳定性 ( 静补能抑制系统振荡,主要是静补响应快,几乎能瞬时向系统发出无功,帮助系统在故障清除后,保持较高的电压水平,降低发电机的转子速度 ) 。与静补相比 , 调相机虽然使用了非常快速的励磁 , 但由于励磁绕组的作用使输出无功功率滞后了近 30 周波。

(4) 远距离输电线路轻载运行或甩负荷时 , 静止补偿器可转入进相运行 , 从而降低电网的过电压。

(5) 改善配电网络的功率因数。

(6) 在大的系统干扰下 , 当电压降到 50%以下时,立即自动断开TBC, 同时全投电抗器进相运行 , 消除由于在扰动过后 ( 线路故障 ) 切除超高压线路上容性充电元功引起的过电

静补的优点 :1) 响应时间快 ( 一般仅 1~2 周波 ), 能解决系统电压动态波形和提高系统稳定性 ;2) 可分相调节 , 改善系统电压不对称度 ;3) 损耗小 ;4) 全系静止元件 , 维护工作量小 , 且安全可靠 ;5) 没有惯性 ;6) 可局部退出故障元件 , 留下其他元件继续运行;7)产生自励磁 ;8) 不会增加短路容量。

静补的缺点 :1) 没有过负荷能力 ;2) 没有强励 ;3) 发出无功容量与电压平方成正比 ,当电压很低时 , 出力受到很大限制 ;4) 易产生谐波。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