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压器异常处理方法(1)

一、变压器运行负荷接近额定值处理方法

当变压器运行负荷接近额定值时,值班人员应及时向有关调度调度员汇报,建议控制负荷,加强检查监视;

当超过额定负荷值时,应记录过负荷的数值和时间及油温、线温。

二、变压器过负荷处理方法

立即汇报有关调度、有关领导、有关部门过负荷现象。

分析过负荷出现原因,如过负荷发信,应检查主变潮流或主变电流,确认不是误发信号

派人到主变现场严格监视主变线温、油温,确保冷却器全部投入,油温不超过85℃。

派专人监视主变潮流,每10分钟记录一次潮流值,同时计算过负荷倍数,按主变过负荷能力表计算已发生的时间。

如主变过负荷时间超出事故过负荷时间或上层油温超出85度(或温升达55度),值班员应立即汇报有关调度。

三、变压器运行负荷超稳定值处理方法

当变压器运行负荷超稳定值时应立即汇报有关调度员、工区领导,并作好记录。

当变压器运行负荷未降至正常负荷时,每十分钟向调度汇报一次。

当变压器运行负荷起稳定值二十分钟时应立即汇报变电运行工区领导(超稳定值运行三十分钟为一类障碍),必要时汇报公司领导。

四、变压器油温异常处理方法

变压器油温达85℃(或温升达55℃)值班员应立即汇报有关调度当值调度员,并作下列检查和处理:

1. 检查核对温度表计,确认指示正确;

2. 检查变压器的负荷和环境温度,并与平时在同一负荷和环境下应有的油温作比较;

3. 检查变压器冷却装置运行情况

4. 若温度升高的原因是由于冷却风扇自启动回路故障,值班员应手动启动备用风扇;

5. 若为冷却系统故障,失去冷却风扇无法恢复或无备用风扇,则应要求调度调整变压器负荷,降低油温。

6. 若发现油温较同一负荷和冷却条件下高出10℃以上,或变压器负荷不变,油温不断上升,而冷却装置正常、温度计正常,则认为变压器内部发生故障,应要求调度立即将变压器停下处理。

五、变压器油位异常处理方法

当发现变压器的油位较当时油温所对应的油位显著下降时,应设法找出油位显著下降的原因,并汇报调度及有关领导,要求专业人员处理。同时加强监视。

变压器油位因温度上升而逐渐升高时,若最高油温时的油位可能高出油位表指示,并经检查分析不是假油位时,应汇报调度及有关领导,通知专业人员处理,必要时放油至适当的油位高度,以免溢出。

六、变压器轻瓦斯保护发信处理方法

主变轻瓦斯保护动作发信后,值班员应立即对变压器进行检查,查明动作的原因,是否为空气的侵入、油位降低、二次回路故障或变压器内部故障造成的。

应汇报调度及有关领导,并取气样进行分析,取气应按变压运行规程规定方法进行。

若取气分析为无色、无臭、不可燃,色谱分析判断为空气,则变压器可继续运行。如信号动作是油中剩余空气溢出或强迫油循环系统吸入空气而动作,且信号动作间隔时间逐次缩短,将造成重瓦斯保护动作跳闸时,则应将重瓦斯保护出口压板改接信号位置,并汇报当值调度员和有关部门立即查明原因消除缺陷。

若气体是可燃的、色谱分析后其含量超出正常值,经常规试验加以综合判断,说明变压器内部已有故障,必须将变压器停运处理。气体颜色与故障性质的关系。无色、无臭、不可燃:空气;黄色、不易燃烧:木质故障;淡灰色带强烈臭味、可燃:纸或纸板故障;灰色和黑色、易燃:油故障;

七、冷却系统故障处理方法

发现冷却系统故障或发出冷却器故障信号时,变电所值班人员必须迅速作出反应。首先应判明是冷却器故障还是整个冷却系统故障。

若是一组或两组冷却器故障,则无论是风扇电机故障还是油泵故障均应立即将该组冷却器停用。并视不同情况调整剩余冷却器的工作状态,确保有一组工作于常用状态。然后对故障冷却器进行检查处理或报修。在一组或两组冷却器停运期间,值班人员必须按现场运行规程中规定的相应允许负荷率对主变的负荷进行监控。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