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气基础知识问答(二十三)(1)

1. 哪些电气设备必须装设接地或接零?

答:所谓保护接地,就是将电气设备和用电装置的中性点,外壳或支架在正常情况下与接地体作良好的电气连接,以防止电气设备绝缘损坏而发生触电事故。从这样的目的出发,下述设备的外壳均需做好保护接地:

(1)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等高、低压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和底座。

(2)各种电力设备的操作传动机构和配电装置、配电盘、控制盘等的金属框架,室内外配电装置的金属构架以及混凝土构架。

(3)高压架空输配电线路的杆塔及其上安装的柱上断路器、隔离开关、电容器(组)的外壳。

(4)互感器的二次绕组。

保护接零是在电源中性点接地的低压系统中,将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框架与中性线相接,由于中性线电阻很小(与接地的电阻相比较),当电气设备绝缘损坏而碰壳时,会产生很大的短路电流使电路中的开关保护动作或者使保护熔丝断开,切除电源,避免人身和设备遭受危害。

2. 哪些电气设备不需做保护接地?

答:不需做保护接地的电气设备主要有以下几种:

(1)交流额定电压等级较低,在380V以下且安置处地面干燥(为电的不良导体)的设备外壳。

(2)安装在已接地的配电屏盘的测量仪表、继电器等低压电器的外壳。

(3)安装在已接地的金属构架上的设备、控制电缆金属防护外皮,以及已与接地设施连接为一体的其它设备的外壳。

(4)一切干燥的场所中,当交流额定电压低于220/ V,直流额定电压在110V以下时,这些电气装置的外壳如无特殊规定可不接地。

3. 什么叫做定相?

答:所谓定相,就是对变压器、电压互感器、发电机、电源联络线路等需要连网或并列运行的电气设备,采用具体的操作方法和步骤,将待定相设备的一次侧与运行着的设备的一次侧接通,并以该运行设备二次侧接线组别为标准,同待定相设备的二次接线组别作比较确定它们的电压相位和相序同异的方法。如果用电压表测得两设备二次侧各同名端电压差为零,异名端为线电压,则说明它们接线组别一致,相序相同。如果各同名端测得为线电压或为与其相当的数值,则说明二者接线组别存在差别,此时,切不可将二次侧连通,否则,就会出现冲击短路,将设备毁坏,发生事故。

4. 电气设备在哪些情况下需要定相?

答:定相是电力生产检修和建设中需经常施行的一项试验作业。通常,电气设备遇有以下情况时,均需进行定相。

(1)发电机、变压器和电压互感器在新建安装、搬迁地址或大修以后,以及接线组别和内连线有过更动时。

(2)电源线路新建或变化走向,电缆线路接线有过更动时。

(3)发电机组的电压互感器新投入或检修后,同期装置电压回路有更动、拆接以及更换二次电压回路电缆后,为防止接线组别出错或发生接线问题,可进行定相。

5. 变电第一种工作票中各时间栏目及其签名应怎样填写?

答:各时间栏目填空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如下:

(1)计划工作时间:它是根据工作任务轻重、工作的繁难程度、人员的多少等实际需要,由生产技术部门研究确定下达的。计划工作时间由工作票签发人或工作负责人按所下达的《月度检修计划任务书》中的时间填写;临时检修时,按调度批准的时间填写。

(2)收到工作票时间:工作负责人应遵守《安规》规定,提前一日送工作票到工作场所,由值班负责人对工作票中所填内容依照现场规定审查,合格时按实际时间填写该栏目并签名。如果工作票所填内容有问题,值班负责人应予指明,与工作负责人协商,由他们修改内容后重填。签名表示该工作票已经审查接收,开始受理,并由签名的值班负责人对工作票内容正确与否负责。

(3)许可开始工作时间:现场的工作许可人在全面完成安全措施后,应和工作负责人一起对照工作票所填内容与现场所做安全措施进行核对,并应相符,特别是应将检修设备周围与带电运行设备的界限、安全防护措施逐项检验清楚,共同认为无问题后,由工作许可人按照工作现场的实际时间填写许可开始工作时间,双方分别签名,表示已许可工作,并对工作安全应各负其责。对调管设备上工作的许可,应先取得调度同意,在调度许可之后履行现场许可手续。

(4)工作负责人变动栏时间:工作负责人因特殊情况需要离开工作现场时,需变更新的工作负责人,对他是否称职,应由工作票签发人衡量和把握并取得同意。两工作负责人应做好必要的交接,变动栏时间按现场两人交接完毕的时间,并通过工作许可人填写。对此变更的正确性应由工作票签发人签名。

(5)工作票延期时间:普通设备停电检修,如果工作任务不能按计划时间完成,工作负责人应提前两小时向工作许可人申请延长工作时间(具体到几时几刻)。如属调度管辖的设备,许可人按规定向当值调度员申请该延期时间(对于大型主设备检修时间的延期申请,应提早一天以上申请),经同意后,在运行记录簿上作好记录。至预定时间,工作确实未完,则按现场实际时间填写办理延期手续,工作负责人和工作许可人分别签名。

(6)工作终结时间:工作完毕,工作班组清扫整理现场,工作负责人会同工作许可人共同检查设备,将检修项目、发现的问题、遗留的问题交待清楚,由许可人代表或组织人对检修结论进行验收认定。工作负责人填写有关修试记录,移交修试报告。之后,工作许可人向调度汇报检修结束,待取得同意后,才可填写工作结束时间,双方签名,表示检修工作结束(此时工作票中的安全措施还未拆除)。

6. 填写使用工作票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对工作班组来说,工作票是工作内容和安全的凭据。保证作业安全,首先必须保证所填工作票合格,才能保证其按程序执行。因此,填写工作票应注意以下问题。

(1)审查工作票中所填内容应符合要求,是部颁统一格式的工作票并已按规定的代码编号。

(2)依据填写,工作内容具体,工作地点确切,安全措施完整,使用术语符合规定,班组人数、名称填写准确,计划工作时间是月度(或临检)检修计划任务书中的批准时间。

(3)工作票应填写得整洁、清楚、无涂改。对于个别错漏字,修改时应注意字迹清楚。

(4)填写工作票应一式两份,待许可工作后将分别作为班组安全作业的凭证和许可进行工作的执存,现场应按规定收执,保证无差错履行手续。无人值班的设备上的第二份工作票,由设备运行单位的许可人员收执,同样也是履行其相应程序的依据。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