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局部放电测量指导书(1)

关键词: 局部放电 局放

一、适用范围

本指导书适用于电力设备在交流电压下进行局部放电试验,包括测量在某一定电压下的局部放电量、设备局部放电的起始电压和熄灭电压。

二、 测量基本方法与步骤

2.1试验方法:根据接线方式可分为并联法、串联法,即检测阻抗与被试品串联进行测量,称为串联法;检测阻抗与被试品并联进行测量,称为并联法,此时,需加测量用耦合电容器。对于变压器来说,一般通过套管末屏处测量,类似并联法。

(1) 并联法:

(2) 串联法:

2.2试验步骤:

2.2.1试验接线:应根据被试品的特点完成接线,检查试验加压回路、测量系统回路;

2.2.2试验回路校准:在加压前应对测试回路中的仪器进行例行校正,以确定接入试品时测试回路的刻度系数,该系数受回路特性及试品电容量的影响。在已校正的回路灵敏度下,观察未接通高压电源及接通高压电源后是否存在较大的干扰,如果有干扰应设法排除。

2.2.3试验前试品应按有关规定进行预处理:

(1)使试品表面保持清洁、干燥,以防绝缘表面潮气或污染引起局放。

(2)在无特殊要求情况下,试验期间试品应处于环境温度。

(3)试品在前一次机械、热或电气作用以后,应静放一段时间再进行试验,以减少上述因素对本次试验结果的影响。

2.2.4测定局放起始电压和熄灭电压

拆除校准装置,其他接线不变,在试验电压波形符合要求的情况下,电压从远低于预期的局放起始电压加起,按规定速度升压直至放电量达到某一规定值(一般为局放仪在测量时可观测到的设备放电)时,此时的电压即为局放起始电压。其后电压再增加10%,然后降压直到放电量等于上述规定值,对应的电压即为局放熄灭电压。测量时,不允许所加电压超过试品的额定耐受电压,另外,重复施加接近于它的电压也有可能损坏试品。

2.2.5测定局部放电量

(1)无预加电压的测量

试验时试品上的电压从较低值起逐渐增加到规定值,保持一定时间再测量局放量,然后降低电压,切断电源。有时在电压升高、降低过程中或在规定电压下的整个试验期间测量局放量。

(2)有预加电压的测量

试验时电压从较低值逐渐升高,超过规定的局放试验电压后升到预加电压,维持一定的时间,再降到试验电压值,又维持规定时间,然后按给定的时间间隔测量局放量。在施加电压的整个期间内,应注意局放量的变化。

一、变压器局部放电试验

3.1试验前的准备工作

3.1.1试验方案的制定:变压器局部放电测量程序基本可采用上述程序,但由于变压器试验较一般试验复杂,一般要求在试验前根据被试变压器的情况制定试验方案;

3.1.2试验方案应油高压试验专责工程师制定,由技术负责人审核,提交技术管理部门批准;试验方案内容一般应包括加压方式、试验电压、试验时各侧绕组分头位置、各绕组电压、补偿容量、电压校正、试验注意事项等;

3.1.3试验前,变压器静置时间应满足要求(110kV不小于24小时,220kV不小于48小时,500kV变压器不小于72小时),变压器各部位放气。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