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户外式高压隔离开关的故障处理(1)

<内容摘要>:针对性地剖析了高压隔离开关在运行中所出现的各种主要故障及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高压隔离开关在电力系统中起着隔离电源、改变系统运行方式、分合小负荷电流、进行倒闸操作等重要作用。由于其操作原理和结构较简单,通常没有严格的大修周期规定,按惯例一般随主设备大修而进行。但随着近几年断路器的无油化改造、无人值班变电站改造及变电设备由定期检修制向状态检修制的逐步过渡,主设备的大修周期在逐渐延长,因而运行中的户外式隔离开关出现的问题大幅上升,直接影响系统的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更严重的甚至造成变电站一条母线全停的严重故障。

一、户外隔离开关的结构

户外高压隔离开关常用的有GW4、GW5、和GW1等系列。GW4-35型的户外高压隔离开关的外形如图所示。为了熄灭小电流电弧,该隔离开关安装有灭弧角条。采用的是三柱式结构。

1-角钢架 2-支柱瓷瓶 3-旋转瓷瓶 4-曲柄 5-轴套 6-传动装置 7-管形闸刀 8-工作动触头9、10-灭弧角条 11-插座 12、13-接线端 14-曲柄传动机构

二、户外式高压隔离常见的故障以及处理措施

(一)、拒分和拒合

1、机构及传动系统造成的拒分拒合传动系统主要存在的问题可归纳如下:

(1)在合闸时柱形触头顶住条形触指,使隔离开关不能合闸;另外合闸时柱形触头常会顶住触头块。

(2)在合闸时,两导电杆中心不是在一条线上而是呈“八”字形,使柱形触头与条形触指单边接触。

(3)操作费力,有不平衡、卡滞和严重晃动现象。

(4)操作传动系统部件损坏,如接头脱焊、拐臂断裂,连杆弯曲等。

(5)主隔离开关与接地刀闸之间的机械连锁失灵。

上述这些问题,有些将造成导电回路接触不良,使支持绝缘子受到附加弯曲应力,甚至断裂;有些会导致隔离开关拒合和拒分,严重影响安全运行。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1)由于隔离开关条形触指弹簧锈断或弹性下降,使触头内条形触指的两边排列不整齐,各触指张开角度大小不一样,以致合闸时柱形触头被位于靠近触头中心线的条形触指顶住。当采用电动合闸时,将造成被顶住的条形触指顶弯,使隔离开关合闸不到位,同时还使两支持绝缘子受到水平方向的应力。曾发生过因此而造成支持绝缘子断裂的事故。

(2)操作时产生的冲击作用使传动系统的销子变形,轴孔因磨损而扩大,加上拉杆接头固定限拉螺母松动,分合操作限位螺钉机械磨损等问题,造成导电杆合闸不到位或合过头,于是两导电杆便不在同一中心线上而是呈“八”字形。另外由于转动支持绝缘子弯曲或绝缘子与法兰面不垂直,也会出现中间触头单面接触的情况。

(3)GW4系列隔离开关的传动系统主要由与操动机构输出轴相连的垂直转动轴、拐臂及同相和相间水平传动拉杆、隔离开关基座转动轴承座等组成。造成操作费力和转动不平衡的原因有:A相间和同相的水平传动拉杆与接头未焊接在同一中心线上,或水平传动拉杆弯曲,或相间的传动拉杆三相不在同一中心线上,这样将造成传动时三相运动不同步的别扭现象;B传动系统各转动轴销处及基座内的轴承座由于长年运行,缺乏润滑油润滑;C三相传动系统受到的阻力不相等,以致造成操作时隔离开关转动不平稳及卡滞现象。

(4)支持绝缘子弯曲及法兰面与绝缘子不垂直。

2、电气问题造成的拒分拒合

由于电气问题造成的拒分拒合原因:三相电源闸刀末合上;控制电源断线;电源保险丝熔断;热继电器动作切断电源;二次元件老化损坏使电气回路异常而拒动;电动机故障等。当上述原因造成电动机构分合闸时,电动机不启动,隔离开关拒动。

处理措施:电气二次回路串联的控制保护元器件较多,包括微型断路器、熔断器、转换开关、交流接触器、限位开关及联锁开关、热继电器以及辅助开关等。任一元件故障,就会导致隔离开关拒动。

处理措施:当按分合闸按钮不启动时,要首先检查操作电源是否完好,熔断器是否熔断,然后检查各相关元件。发现元件损坏时应更换,并查明原因。二次回路的关键是各个元件的可靠性,必须选择质量可靠的二次元件。

(二)、隔离开关分、合闸不到位或三相不同期

隔离开关分、合闸不到位或三相不同期原因有:分、合闸定位螺钉调整不当;辅助开关及限位开关行程调整不当;连杆弯曲变形使其长度改变,造成传动不到位等。

处理措施:检查定位螺钉和辅助开关等元件,发现异常进行调整,对有变形的连杆,应查明原因及时消除。此外,在操作现场,当出现隔离开关合不到位或三相不同期时,应拉开重合,反复合几次,操作时应符合要求,用力适当。如果还未完全合到位,不能达到三相完全同期,应戴绝缘手套,使用绝缘棒,将隔离开关的三相触头顶到位。同时安排计划停电检修。

(三)、隔离开关导电系统过热

隔离开关导电系统过热的原因有:1、隔离开关合闸时,因其触指弹簧长期处于受拉状态而疲劳,加上中间触指内进水,使弹簧严重生锈甚至锈断,造成触指接触压力下降,接触电阻上升,从而引起过热。在检修时,曾发现许多早期投运产品的触指弹簧现已锈断,条形触指因退火已变软和变形。2、条形触指与柱形触头接触不良。从检修中发现出现该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情况:A条形触指与术形触头单边接触,接触面减少了一半,引起大电流通过时过热;B由于操作频繁,分、合闸过程中,触头间产生的电弧烧损接触面造成接触不良;C条形触指与触头块之间固定的螺栓松动,引起该触面接触不良而进热。3、条形触指与柱形触头长期处于分闸状态时受到大气污染,由于表面氧化及脏污物的作用在接触面上形成电阻率较高的覆盖层,使合闸后造成中间触头过热。

处理措施:发现隔离开关的主导流接触部位有发热现象时,应汇报调度,设法减小转移负荷,加强监视,视具体情况不同采取相应措施:

35kVGW5隔离开关在运行中,经常出现隔离开关触指与触指座之间过热打火现象,非停电不能处理,既威胁着电网的安全运行,同时也对生产和经济效益造成损失。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