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供电企业执行多种电价是增效途径

伴随着电力控制和电力计量技术的突破,电价理论也有了新的发展。在国家价格机制指导下,以供电企业合理成本和用好公平负担为原则,而制定了多种电价,使电价以传统的单一电价向多种电价演变,通过价格调控,使电价成为导向电能优化配置的基础。

在国家管控电价的机制下,供电企业无权随意调整售电电价,只能在国家电价政策管控之下,用足、用好相关电价,从而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此,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中,通过准确界定客户的用电性质、负荷容量和电压等级等,正确执行多种电价,从而增加售电效益。与此同时,还要在电力营销运作中,强化电价管理,加大售电价的检查力度,狠抓电价稽查,杜塞漏洞,使多种电价执行到位,才能有效地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推广峰谷分时电价

电网运行中因各类客户用电状况的差别,导致供电负荷峰谷悬殊过大。高峰时段用电负荷成倍增加,造成供电线路和设备处于满载或超载工况下运行;而低谷时段用电负荷锐减,供电设备又处于轻载工况下运行,这种峰谷负荷悬殊过大的运行状况,不仅导致电网运行的不稳定性,而且还会增加电网的电能损耗。

为改变电网运行中峰谷负荷差距过大的状况,必须通过“移峰填谷”等措施来提高电网的负荷率,而推广峰谷分时电价则是加速推进供电负荷均衡的经济手段。实践证明:实行峰谷分时电价,体现了电能商品的时间差价。峰谷电价对客户而言,可提高客户对电能的有效利用率,减少电费支出,降低生产成本;对供电企业来说,即是利用价格的经济杠杆强化用电管理,促进供电负荷均衡而提高负荷率,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全社会来讲,可缩小峰谷负荷差距,减少拉闸限电,促进低谷电力开发利用,改善用电环境,提高全社会用电的综合经济效益。

在电力营销中,对100kVA及以上有调整负荷能力的客户,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即按一天24h负荷变化划分峰、谷、平三个时段,将负荷电流大于平均电流的运行时段定为“峰”,而把负荷电流小于平均电流的运行时段定为“谷”。对不同时段的电量按不同电价计收电费,高峰电价可上浮30%~50% ;而低谷电价应下浮30%~50% 。这是运用价格经济杠杆促使客户在电费支付中权衡经济利益,从而采用改变生产流程,合理安排生产班次等措施,致力于开发低谷电力,减少电费支付而降低生产成本。

推行峰谷分时电价有利于电网用电负荷的均衡,改善电网负荷特性,同时能减少为维持电网低负荷运转而引起的调峰费用,促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二、执行力率调整电价

在电网运行中,无功功率和电压存在较强的耦合关系,无功电流的变化比有功电流变化对负载电压的影响大得多。随着网内感性负载投运的增多,使电网负载性质发生变化,导致无功消耗增加,势必要从电网吸取更多的无功功率而造成成功率因数下降,这必将增加网损。

为提高电网功率因数,可采取经济手段促使感性负载大、功率因数低的客户,有效地实施无功补偿,其经济手段即是执行力率调整电价。用力率调整电费控制电力客户的负荷和电压波动,达到调整无功出力的目的。

为公平、公正计算功率因数,正确地调整电费,必须做到:一是执行力率调整电价的客户,应装设具有防倒功能的无功电能表,按月计量无功电量以计算月平均功率因数;二是装置无功补偿设备具有可能倒送无功的客户,应在计量点装设具有防倒的无功电能表,按实用无功电量计算月平均功率因数。然后按《功率因数调整电费办法》之规定,增减客户支付的电费。通过执行力率调整电价的经济杠杆,促使功率因数低的客户,采取就地无功补偿措施来提高功率因数,减少无功潮流。这不仅可减少客户电力成本,而且还能改善电压质量降低网损。

三、扩大两部制电价使用范围

《节约用电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扩大两部制电价的使用范围,逐步提高基本电价,降低电度电价”。两部制电价是合理分担容量成本和电度成本为主要依据的电价制度,基本电费的计算是以客户配变容量乘基本电价,与客户月实际用电量无关,表征容量成本。为能进一步节省容量电费,必须优化用电方式,除提高配变平均负载系数外,还要运用需量控制技术均衡用电负荷,将高峰负荷转移到低谷时段,严格控制最大需量,即能降低容量电费成本。

实施两部制电价的优越性是:

1、可发挥价格经济杠杆作用,促使客户提高设备利用率,改变“大马拉小车”的运行状况,提高负荷率,改善功率因数,从而降低电力成本。

2、在提高负荷率的同时,减少无功消耗,降低线损,提高设备供电能力。

3、鉴于电能的发、供、用同时性特点,不论客户用电量多少或是否用电,电网为能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必须准备一定的备用供电容量,因而要承担一定的容量成本费用。而两部制电价则是价格经济杠杆作用的体现,能促使客户合理分担电力容量成本,有利于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四、实行丰枯电价

在以水电为主的电网,因受天气及来水因素的制约,使径流开发水电站的发电量丰枯差别大。丰水期水量充足,还可能造成弃水而浪费水力资源,而枯水期来水量不足,发电出力下降,导致电力供应不足,有时甚至出现拉闸限电。

为充分利用水力资源,更好发挥水电站设备的利用率,增加水电站效益,有必要实行丰枯电价。丰枯电价政策的实施,对调整用电结构和调节供电需求,减少弃水及资源浪费,提高水能利用效率等均发挥重要作用。丰枯电价是在丰水期水电充足时,可适当下浮电价以鼓励用电企业多用水电,或建设季节性生产企业以消纳丰富的水电,以电价促生产。这样不仅使丰富水力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水电机组多发满发,而且还能增加电站近区供电量,以减少电力的长距离输送而降低线损。

在枯水期来水不足,水电站机组发电出力下降而造成电力供应不足,此时可上浮水电电价,以电价经济杠杆限制企业用电量,力求以电价促电力供需平衡。

此外,水电站也可以电价权衡发电利益,更好发挥水电站的调峰作用,促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五、推行可停电负荷电价

研究制定并推行可停电负荷电价,旨在促进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在电网备用容量不足或发生事故的状况下,可停电负荷电价可实现用电负荷的有序转移,以免在事故状况下发生电网崩溃,确保重要用户的用电需求。由于可停电负荷电价比重要用电负荷电价有较大下浮,使普通用户在价格经济利益驱动下,也会接受停电的事实,以维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推行可停电负荷电价,还有利于电力调度根据电力供求状况,灵活地进行负荷调配,确保重点企业的用电需求,有利于维持电网的稳定运行,为供电企业开辟合理增效途径。

六、结束语

电价政策属国家管控,供电企业无权调整,在电力营销中,只有准确界定用电性质、负荷容量和电压等级,用好、用足相关电价政策,将多种电价执行到位,才能为企业增效。

同时还要在电力营销中加强电价管理,强化电价稽查,杜塞漏洞,为企业开辟增效途径,为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而努力。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