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思维操作法”有效防止电气误操作(1)

随着电网建设的快速发展,电网结构也愈来愈复杂,对系统安全稳定、安全运行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变电运行人员在改变运行方式或事故处理的倒闸操作中。有时会因自身责任造成电气误操作致使发生或扩大电力事故。误拉合断路器、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带电挂(合)接地线(刀闸)、带接地线(刀闸)合闸、误入带电间隔被并列为电气恶性误操作。是微机“五防”的内容。电气误操作严重影响电力安全生产,特别是恶性误操作事故,轻则造成设备损坏、电量损失,重则造成电网稳定性破坏、人身伤亡。变电站误操作事故在电力系统误操作事故中占的比例较大,也屡禁不止。长期以来,电力系统内为了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在加强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和完善设备的防误闭锁功能。规范现场规程和规章制度,不断加大管理、考核力度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同时也投入很多资金。但是从事故的统计情况来看。电气误操作事故竟没有杜绝。误操作事故表面上是随机的、突发的,实质上有着必然性、可预防性。误操作事故时有发生,而且许多误操作事故的性质和原因是相似的,为此,需要深入研究误操作现象,寻找其内在的规律,在此基础上寻找预防良策。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思维操作法应该是正确操作的“后备保护”。

一、电气误操作的原因

1.人员技术素质不高

电气设备的倒闸操作要求电气运行人员具有丰富的电网运行知识,熟悉设备、系统和基本原理;熟悉操作和事故处理;熟悉本岗位的规程和制度,必须掌握设备的操作配合以及倒闸操作的技术原则。

2.不遵守倒闸操作的规定,习惯性违章

运行人员习惯性违章操作的表现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

(1)不执行复诵命令。

(2)不认真填写与审核操作票。

(3)不进行模拟预演。

(4)不认真进行监护复诵制度。

(5)不重视小型、简单操作。

(6)不按操作票的顺序进行操作,跳项、漏项或倒项操作。

(7)操作中使用不合格的安全用具,没有养成使用前首先检查安全用具的良好习惯。

(8)装设接地前不验电。

(9)无票操作。

(10)单人操作。

(11)操作前不认真执行四对照,即不核对设备的名称、编号、位置和拉、合方向。

(12)不详细认真做好操作记录。

(13交接不认真、不清楚。

(14)对操作质量不认真检查。

(15)盲目解锁。

3.防误闭锁装置不完善或管理不严

防误闭锁装置是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强制性技术措施,当人为的因素造成失误时,只要有完善可靠的防误闭锁装置,也可防止误操作事故的发生。目前使用的防误闭锁装置多为机械式程序锁、电磁锁和微机闭锁装置。由于推广使用时间不长,性能尚不稳定,部分产品制造质量和安装调试质量不良,以及运行人员使用维护不当等原因,容易造成防误闭锁装置卡涩、失灵等故障,延误、影响操作时间和事故处理,该开的时候打不开,不该开的时候又打开了,不论什么原因就盲目解锁,不按规定使用万用钥匙,甚至将锁砸坏,使防误闭锁装置未能完全发挥作用造成误操作。

4.对操作对象无规律可偱

没有对操作对象进行归纳,没有找出被操作设备之间的联系。

5.精神状态不良,忙中出错

在电气设备上工作的人员必须经医师鉴定,无妨碍工作的疾病。这方面我们不提倡操作人员和工作人员带病上班,对思想上存在问题,精神不集中,体力消耗过大的人员应尽量避免上岗,以防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二、以往电气误操作的防范措施是

1.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提高职工安全责任心

设备是我们电气工作人员的衣食父母。不严格执行“安规”、“两票”等于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电气运行人员是设备的主人,是电气倒闸操作的直接执行者,提高他们的安全责任心,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才是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发生的根本和基础。

2.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操作

管理现代化、标准化在电力企业已广泛推行,电气运行岗位也可将倒闸操作从接受操作任务到操作终了汇报的全过程实行标准化管理。即可以分为:

(1)接受调度操作任务。

(2)指定合格的操作人、监护人,并交待操作任务。

(3)填写操作票。

(4)审核操作票。

(5)进行模拟预演。

(6)准备操作工具。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