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建立五防集控站的必要性(1)

1概述

随着电力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目前面临的切实问题。电力部曾经就这个问题颁布过关于建立集控站的文件,建议在电网调度的层次之下建立多个集控站,以保证电网及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有效运行。

目前,正在推行变电站 “无人值班”或“少人值班”的运行方式,实现集中控制、统一调度,统一维护,统一检修的目标。集控站的设置,使得原来站内值班人员所做的工作可由远方来完成。

在集控模式下,无人值班变电站中的一些手动操作往往由操巡队来完成,设在一个集控中心的操巡队要对多个无人值班变电站的设备进行操作。由于各变电站的电气接线和电气设备型式不同,同时相对于传统的有人值班变电站,操作人员面临着设备种类更多,数量更大,对现场设备的实际运行状态不熟悉等情况,因此更容易发生误操作,现实对集控站的安全运行提出了新的课题。

2目前集控站运行中安全防误存在的主要问题

2.1集控中心的远方遥控操作没有配置相应的五防系统,不符合《安规》要求。

由于自动化设备的普及,很多操作都只是在集控中心通过遥控操作实现,而目前的集控中心只配置有调度自动化主站系统,而没有相应的五防装置对之进行遥控闭锁,存在安全隐患。

2.2没有实现操作权的唯一化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集控站的网络结构为分层分布式,主子站均可进行操作,如何限制对于同一设备在同一时间内只能有一个地方进行实际操作,以确保系统指令的唯一性,对安全而言尤为重要。

2.3站间闭锁及多任务并行操作问题。

由于现在各站的微机五防都是独立运行,仅对当地变电站进行防误,没有实现对集控站所辖的区域电网的防误,没有进行统一的系统管理,受控站之间联络线上的设备闭锁无法实现;多站,多组并行操作任务的相互闭锁问题无法解决。

2.4操作信息滞后,重要的防误信息无法在集控中心显示。

目前各站与集控中心之间的通道都已经很完善了,但五防闭锁的操作信息均没有上送到集控中心,一些重要的防误信息如临时接地线、网门等在集控中心无法体现,直接影响集控中心遥控操作的安全性。

2.5无法实现五防模拟的集中开票、分散操作模式,影响操巡队的工作效率。

现在由生产管理系统开出的操作票都是没有经过五防判断的,操巡队到每个站进行操作,都要先在当地五防主机上进行模拟开票,然后拿电脑钥匙进行解锁操作。遇到大型的综合操作,这些步骤就很浪费时间。如果能在集控中心就能开出当地五防的操作票,到现场直接解锁操作,无疑能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3集控站设计方案

3.1设计目标

3.1.1建立以集控中心服务器为主,下辖集控中心、操作队、受控站的集控站微机防误操作系统。

3.1.2在已有五防系统的基础上增加遥控闭锁装置,实现对所有遥控操作设备(断路器、电动刀闸/地刀)的远方操作闭锁功能。

3.1.3实现集控层、站控层、间隔层、过程层的多层次防误闭锁。

3.1.4实现集控中心、受控站后台、测控屏、端子箱(汇控柜)、就地操作机构等多操作点的防误闭锁。

3.1.5通过建立多层次防误闭锁架构,解决集控层单项及程序化遥控操作的强制闭锁,满足电气设备的多操作模式、多操作点的防误闭锁要求。保证设备操作权的唯一性,支持多任务并行操作防误等功能。

3.2系统示意图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