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微机继电保护装置运行中存在的误区(1)

摘要: 随着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微机保护设备的性能和硬件水平也大大地提高。但是我们对保护设备的运行情况还存在很多不对称的运行方式,如根据一次系统运行方式改变,而频繁改变二次设备压板等,给系统安全运行带来很大的隐患,同时也给运行人员增加大量的工作。将对几种电压等级的微机保护在运行中存在的误区进行探讨。

0 引言

我国微机保护装置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更新、升级,其理论、原理、性能、功能、硬件已经相当完善,能够最大程度适应电力系统运行需要,过多对微机保护装置的干预,对电网的安全运行反而是不利的。目前,我们运行管理的理念和观念却还处在一个趋向保守的状态,在微机保护装置运行、管理上存在不少的误区,已经严重影响到变电站自动化进程。本文主要针对目前变电站微机保护装置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和探讨,希望通过这些分析能够给当前的微机保护装置运行状况进行一些必要的修正,以供同行借鉴和参考。

1 主变中性点改变,主变保护功能压板的投退

目前很多厂局的运行规程都规定,当主变中性点刀闸合上时必须投上“主变零序过流压板[1]”,并解除“主变保护间隙过流压板[1]”;当主变中性点刀闸断开时必须投上“主变间隙过流压板”,并解除“主变保护零序过流压板”。对220 kV 主变、110 kV 主变都执行以上规定。每当主变中性点改变时,主变保护的压板就跟着改变,对于无人值守变电站,就因为要投退这两个压板,而使运行人员来回奔波,增加了其工作量。其实对微机主变保护来说,这两个压板是无需改变,当主变运行时,不管其中性点是否接地,将这两个压板全投并不影响保护动作行为。因为当中性点刀闸合上时,间隔零序CT 被中性点刀闸短接,故障时无间隙零序电流,故此时的间隙保护已经无法起作用;当中性点刀闸打开时,零序CT 没有电流通路,故障时无零序电流通过,只有零序间隙电流,故此时零序过流保护已经无法起作用;因此这两块压板是无需根据主变中性点的分、合状态来改变。目前的运行规程的规定,主要的考虑是防止保护的误动,是一种宁可信其有,也不可信其无的保守思维,这是不可取的。频繁改变主变功能压板,对保护的稳定运行也是一种破坏,作为一套完善、成熟的主变保护,它是能够自适应系统的变化的,是无需干预的(见图1)。

2 主变旁代运行方式

经过近5 年来的主变保护双重化改造,目前大多220 kV 变电站的主变保护基本实现双重化配置,即两套独立的主、后备保护,很大一部分采用的南瑞继保的RCS-978 系列保护[1]。但是在旁代运行上,还延用以前主变保护旁代运行规程,运行状况与保护不匹配。设定两套保护分别为A 和B。A 套为具备旁代主变保护,B 套为非旁代主变保护。根据旁代的原则(以旁代高压侧开关为例),旁代前需将非旁代的主变保护退出运行,只将A 套保护投入。因为非旁代主变保护(B 套)没有引入旁代开关CT,本套保护将存在差流,可能造成差动保护误动,因此,本套差动保护要退出运行。但是后备保护是否也要退出运行呢?各后备保护是取本侧开关CT 电流,旁代侧开关CT 电流的大小要根据合上旁代开关时潮流分布情况而定,旁代侧的后备保护电流存在较大的波动,存在后备保护误动的可能;而其它两侧的开关CT 电流基本没有变化;因此非旁代侧的后备保护是不需退出运行的。这样既可减少运行人员的操作时间,又可提高电网的安全稳定性。目前的运行规程的规定,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为了防止运行人员误投退压板,全部解除压板操作单一,不容易出错;二是运行人员对新的保护设备原理认识不足,培训跟不上。作为运行人员或者是维护人员,必须明确所操作的每一块压板的意图和作用是什么,而不是按部就班,很多的误操作事故主要原因就是自己不知道错在哪里。

来源: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