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浅析电力远动装置的故障和维护(1)

0引言近年来,随着无人值班变电站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实现电力生产经营中的“减人增效”原则,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已经成为十分引人瞩目的技术。由于远动系统是为调度控制中心提供实时数据,实现对远方运行设备的监视和控制。因此,远动系统成为电力调度中心的耳目和手足。其运行的可靠性直接关系到电网、设备的安全运行,重要性不言而喻。笔者结合工作中经验,将远动系统中(不包括一次设备)常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如下分类,并进行分析和探讨。

1.综合类故障

1.1故障现象:某站远动信号无法接收

故障原因:该RTU控制单元主板损坏。该RTUModem板或规约板损坏。该RTU工作电源损坏。该站远动通道中断。该站远动信号所对应受端通道柜处转接线虚接或开焊。该站远动信号所对应受端Modem板的参数设置错误或参数错误。主站对该厂站属性的定义错误或丢失。

1.2故障现象:多路远动信号无法接收

故障原因:多路远动信号共同经过的通道中断(比如光纤复用设备、协议转换器掉电等)。远动主站前置机内的接收卡或外置的终端服务器损坏。主站通道柜损坏。主站Modem池电源损坏。同方向的主光纤损坏等,可以用光时域反射仪进行测试。

1.3故障现象:某路远动信号可以接收,但误码率很高

故障原因:该路远动信道质量差。远动信号的特征频率出现偏差。远动信号电平值过低、可以通过跳线和放大Modem的接收和发送电平的方式改变电平值。

2.遥测类故障

2.1故障现象:某一路遥测值不准

故障原因:RTU该路采样小,TA精度不准或损坏(交流采样)。该路变送器精度不准或损坏(直流采样)。二次回路电流缺相。二次回路电压保险断或接触不良。(直流采样)遥测采样值越限。遥测值符号定义不对(正确定义为进母线为负,出母线为正)。站端更换测量TA后未及时更改标度变换系数。站端测量TA不准。远动与保护或测量连接的二次回路接线错误:以两表法测量为例,a.电流接入线A相与C相接反则无功为零有功为负数;电流接入线A相入和A相出接反则有功为零无功为负数(数值不对);电流接入线C相入和C相出接反则有功为零无功为正数(数值不对)。

2.2故障现象:多路遥测值不准

故障原因:该RTUA/D转换板坏,同时装置显示自检故障,各类遥测值不显示。该RTU某块电流采样板损坏。该RTU某块电压采样板损坏。RTU采样小TV精度不准或损坏。装置液晶面板损坏或版本不一致。

遥测值定义属性时单双极性错误:当双极性数定义为单极性时则负数无法显示。某段现场总线或内部网络损坏,如为南瑞城乡电网设备,则显示“自检故障”,同时液晶面板通讯符号不显示。

3遥信类故障

3.1故障现象:遥信误动

故障原因:断路器辅助触点抖动。遥信回路电阻过大,信号衰减过大。工作电压和遥信板输出电压过低。电磁干扰和接地不良也会引起误发遥信。程序设置中遥信去抖时间过短。装置遥信属性设置错误、比如四方保护把脉冲值设置为遥信值,导致后台不断报分、和的报文,后台无法查看其他报文。

3.2故障现象:某一路遥信不对

故障原因:该路遥信所对应断路器辅助触点不通。该路遥信在参数定义库中定义不对。该路遥信电缆断。该路遥信RTU传动小开关损坏或者遥信端子箱接线接触不良。端子接入时经过的光电隔离装置损坏。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