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网电压偏移的调压措施

电力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稳压器”,而电压质量合格则是电网安全可靠供电的基础。在电网运行中无功功率和有功功率一样是交流电能的组成部分,形影相随缺一不可,时刻陪伴和呵护着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为电力系统提供电压支持,为有功功率的输送保驾护航。

在电网运行中引起电压偏移原因有:电网供电能力不足,供电线路过长、导线截面偏小,用电负荷波动过大,无功补偿与调节能力不足,用电功率因数偏低等,尤其是无功功率对电压质量影响极大。电网运行中若是无功不足或过剩都将引起运行电压的下降或升高,在极端情况下还可能引起电压大幅度下降而出现“电压崩溃”现象。为此,笔者提出电压偏移的调压措施以待有关人员参考。

1. 顺调压与逆调压

电网运行中高峰时段,允许10kV母线实际电压不低于97.5%的额定电压;而低估时段允许母线电压不高于107.5%的额定电压,这种调压方式称之为“顺调压”。

电网运行中的高峰时段线路上电压损失较小,故而将母线电压调至额定电压运行,这种调压方式称之为“逆调压”。一般讲,“逆调压”方式是变电站进行汇总常用的调压措施。

2无载调压与有载调压

变压器无载分接开关对用电负荷波动大,供电较远线路的调压是难以达到电压质量的要求。而无载分接开关的切换则需在停电下进行,必将影响到供电的连续性,所以这种调压方式,只适用于最大负荷与最小负荷时,运行电压波动幅度不大,及季节性用电的调压。

对供电线路长、负荷变动幅度又大,或要求“逆调压”时,,则需采用带负荷进行调压,即有载调压。这就要求变电站一定设置有载调压变压器,有载调压即是通过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与之相配套控制器,在不停电带负荷下调整输出电压。有载调压不仅输出电压质量达到技术要求,而且调压过程不会造成供电的中断,从而有利提高供电的可靠性。

采用变压器分接开关进行调压,不会改变系统无功功率的大小,仅仅变无功功率的分布。为此,采用分接开关调压,则需在系统无功功率基本平衡条件下方可进行。如果系统无功不足而采用分接开关调压,会加剧系统无功的更大缺额,反而造成电压的降低。从全局看,当系统无功不足时不宜采用分接开关进行调压,只有先将无功补偿电容器投运后,待无功基本平衡下,方可使用分接开关进行调压。

3并联补偿调压与串联补偿调压

从调压角度讲,并联电容器补偿和串联电容器补偿,均有调压的功能,其作用都是减小电压损失中QX/V分量,并联补偿能减小Q;而串联补偿则是减小X。只有在电压损失中,QX/V分量占有较大比重时,其调压效果才比较明显。

并联补偿即是变电站母线上集中装置并联电容器进行补偿,对感性电气设备则是采用随机随器并联电容器进行补偿。这种补偿方式不仅能改善电压质量,起到调压作用,而且还能降低功率损耗,取得降损节能效果。

串联补偿仅用于较长供电线路,对供电距离远,导线截面偏小,负荷波动较频繁,功率因数也偏低,可在线路适当位置串联电容器进行补偿,以减小线路电压损失,提高线路末端运行电压,从而起到调压作用。

4 线路串联升压变压器进行调压

串联升压变压器的调压方式,仅适用于辐射状供电网络,不宜用于环网状网络。对辐射供电线路长,电压损失大而造成末端电压下降的,可在线路中串联升压变压器,同样具有调压作用,从而改善线路末端电压质量。

但对环网状供电网络,若采用串联升压变压器,其调压效果不佳,只能起到改善功率分布作用。

5 改变运行方式的调压

变电站有多台变压器供电,在用电负荷高峰期应采用变压器并列运行方式(必须符合并列条件),可提高输出电压质量,也有调压作用。因两台阻抗相同变压器并列运行,其阻抗要比单独减小一半,在供应相同负荷下,其电压损失也比单独运行减少一半,所以变压器运行中在高峰负荷期改为并列运行,也有调压的效果。

在低谷时段用电负荷减少,运行电压回升,当供电负荷小于临界负荷值时,可通过改变运行方式,停运一台而采用变压器单独运行,也能保证输出电压质量的稳定。

来源: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