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动汽车及动力蓄电池介绍(二)蓄电池(1)

四. 蓄电池基本定义及分类

1. 蓄电池主要分类

电池是一种直接把化学能转变成电能的装臵,属于化学电 源。电池的性能参数主要有电动势、容量、比能量和电阻。电动 势等于单位正电荷由负极通过电池内部移到正极时, 电池非静电 力(化学力)所做的功。电动势取决于电极材料的化学性质,与电池的大小无关。电池所能输出的总电荷量为电池的容量,通常 用安培小时作单位。在电池反应中,1 千克反应物质所产生的电 能称为电池的理论比能量。电池的实际比能量要比理论比能量 小。因为电池中的反应物并不全按电池反应进行,同时电池内阻 也要引起电动势降,因此常把比能量高的电池称做高能电池。电 池的面积越大,其内阻越小。

电池按是否可以循环使用划分为两大类: 一次电池和二次电 池。一次电池是活性物质仅能使用一次的电池,又称原电池,如 锌锰电池,碱锰电池等;二次电池可充电、循环使用,又称蓄电 池。蓄电池按电极材料和工作原理的不同,应用最广泛的包括铅 酸蓄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四类。这四类电 池的性能和优缺点比较如下:

2. 蓄电池主要应用领域

各种主要类型蓄电池在性能、 技术特点和成本价格方面的不 同优势和劣势,决定了它们的不同应用领域,各类蓄电池在一定 范围内也存在相互替代性。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 2009 年国内电池行业中,原电池(常用原电池有锌-锰干电池、 锌-汞电池、锌-银扣式电池及锂电池等。 )产量为 290.4 亿只 (折 R20 标准只) ,实现产值约 580 亿元;铅酸蓄电池产量为 1.2 亿 kVAh,产值约 540 亿元;锂离子电池产量为 18.75 亿只, 产值约 205 亿元;镍镉、镍氢等其他蓄电池产量 3.8 亿只,产值 约 80 亿元。各类电池的市场份额如下图所示:

3. 电动汽车用蓄电池概述

蓄电池是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 世界各国都在研发可满足整 车要求的、可靠性高的蓄电池。蓄电池的主要性能(能量密度、 功率密度、循环寿命、温度特性、安全性)影响着蓄电池的发展。目前应用于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 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蓄电池主要有铅酸蓄电池、镍氢蓄 电池、锂离子蓄电池。

铅酸蓄电池由于能量密度、 功率密度、 循环寿命低且有污染, 只在低速电动车上应用,而其它场合都已不采用。

镍氢蓄电池技术成熟, 已批量应用于大规模示范运行的混合 动力轿车和混合动力客车上。目前,镍氢蓄电池单体电池的能量 密度只有 50~90Wh/kg,功率密度为 400~ 1300W/kg,循环寿命只 有 500~800 次左右,主要用在混合动力轿车和混合动力客车上。

相比较而言,锂离子蓄电池在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和循环寿 命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随着技术的逐渐发展,锂离子蓄电池 逐渐在取代镍氢蓄电池,成为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的主流。

电动汽车用蓄电池性能比较

五. 电动汽车用蓄电池的发展趋势

1. 目前电动汽车主要阶段为混合动力汽车, 其蓄电池主要为 铅酸蓄电池及镍氢电池

混合动力汽车是当前商业应用比较成熟的产品, 它将现有内 燃机与一定的储能元器件通过先进控制系统相结合, 可以大幅度 降低油耗、减少污染物排放,由于其技术相对较成熟、对现有汽 车动力系统改进要求较低且价格便宜, 因此将在较长时间内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类型, 目前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源的主流发 展方向即为铅酸蓄电池和镍氢电池。

1.1 混合动力汽车─铅酸动力蓄电池

在电动汽车上,铅酸蓄电池由于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循环 寿命低且有污染,只在低速电动车上应用,以电动助力车为主的 小型电动车辆目前也主要以铅酸蓄电池作为动力电源, 在这一市 场上,铅酸蓄电池由于具备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占据了 95%以上 的市场份额。而其它电动汽车场合均较少采用。

1.2 混合动力汽车─镍氢动力蓄电池

镍氢动力电池刚刚进入成熟期, 是目前混合动力汽车所用电 池体系中唯一被实际验证并被商业化、规模化的电池体系,全球 已经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全部采用镍氢动力电池体系。

在镍氢电池领域,我国在技术和资源上均具有优势,我国的 氢氧化镍性能世界领先,稀土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 势,因此,发展镍氢动力电池是我国目前最现实的选择1。

国外如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 本田 Insight 混合动力汽 车等及国内很多混合动力汽车也都采用镍氢蓄电池。 但由于其能 量密度、 功率密度、 循环寿命等性能仍然不能长期满足电动汽车, 主要是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要求。

2. 电动汽车用蓄电池发展趋势:锂离子蓄电池

锂离子蓄电池是通过涂布在电极上的活性材料存储和释放 锂离子,即通过锂离子在电极活性材料上的脱嵌来存储电能。锂 离子动力蓄电池分为单体电池、模块和系统等三个层次,将若干 个锂离子蓄电池的单体电池组合成带有监测电路、 电气和通讯接 口及通风散热功能的蓄电池管理系统(或称蓄电池包)。 动力蓄电 池模块可由上百个单体电池串联及并联而成。 串联的目的是提高 蓄电池模块总电压,并联的目的是提高蓄电池模块容量。模块化 动力蓄电池便于维修、更换、租赁和回收处理。

车用锂离子蓄电池按正极材料的不同, 目前批量应用的主要 有锰酸锂、磷酸铁锂、镍钴锂和镍钴铝多元材料。国家科技部 863“十一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题中将力神(天津力神电池 股份有限公司)和比克(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磷酸铁锂 离子蓄电池)、 苏州星恒和中信国安盟固利(锰酸锂锂离子蓄电池) 作为重点支持的锂离子蓄电池企业。 目前混合动力汽车用高功率 型锰酸锂锂离子蓄电池单体电池的功率密度达到 2500W/kg(用 HPPC 方法测试),能量密度达到 100Wh/kg。纯电动汽车用高能量 型磷酸铁锂锂离子蓄电池单体电池能量密度 107Wh/kg、功率密 度 663W/kg(力神);高能量型锰酸锂锂离子蓄电池单体电池能量 密度 120Wh/kg、功率密度 500W/kg。

3. 我国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蓄电池发展目标和 发展方向

我国“十二五”将紧紧把握汽车动力系统电气化的战略转型方向,突破蓄电池、电机、电控单元等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突 破蓄电池技术瓶颈。

为了迅速提高电动车徨离子蓄电池的性能, 以提高电动汽车 的续驶里程。我国《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 简称《规划》)提出了“十二五”面向电动车的能量型动力蓄电 池模块能量密度≥120Wh/kg,功率密度≥600W/kg,循环寿命≥ 1600 次(100%DOD、放电深度);能量功率型兼顾的动力蓄电池模 块能量密度≥85Wh/kg,功率密度≥600W/kg, 循环寿命≥1500 次(100%DOD),安全性满足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QC/T743-2006 等)。

《规划》对动力蓄电池提出“以能量型动力蓄电池为主要发 展方向兼顾功率型动力蓄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发展, 重点突破动 力蓄电池系统安全性、一致性、耐久性和低成本等关键技术,促 进动力蓄电池系统集成和模块化技术发展,带动关键材料国产 化,实现动力蓄电池产业技术的快速升级” ,瞄准国际前沿技术, 深入开展新型车用动力蓄电池自主创新研究。 并提出了动力蓄电 池 2015、2020 年主要性能(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循环寿命等 指标) 。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