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气基础知识问答(九)(1)

1. 为什么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的二次侧必须接地?

答: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的二次侧接地属于保护接地。因为一、二、次侧绝缘如果损坏,一次侧高压串到二次侧,就会威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所以二次侧必须接地。

2. 并联电抗器和串联电抗器各有什么作用?

答:线路并联电抗器可以补偿线路的容性充电电流,限制系统电压升高和操作过电压的产生,保证线路的可靠运行。

母线串联电抗器可以限制短路电流,维持母线有较高的残压。而电容器组串联电抗器可以限制高次谐波,降低电抗。

3. 单母线分段的接线方式有什么特点?

答:单母线分段接线可以减少母线故障的影响范围,提高供电的可靠性。

当一段母线有故障时,分段断路器在继电保护的配合下自动跳闸,切除故障,使非故障母线保持正常供电。对于重要用户,可以从不同的分段上取得电源,保证不中断供电。

4. 双母线接线存在哪些缺点?

答:双母线存在以下缺点:

1. 接线及操作都比较复杂,倒闸操作时容易发生误操作。

2. 母线隔离开关较多,配电装置的结构比较复杂,所以经济性较差。

5. 故障录波器有什么作用?

答:故障录波器用于电力系统,可在系统发生故障时,自动地、准确地记录故障前、后过程的各种电气量的变化情况,通过对这些电气量的分析、比较、对分析处理事故、判断保护是否正确动作、提高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水平有着重要作用。

6. 为什么硬母线要装设伸缩接头?

答:物体都有热胀冷缩特性,母线在运行中会因发热而使长度发生变化。

为避免以热胀冷缩的变化使母线和支持绝缘子在受到过大的应力并损坏,所以应在硬母线上装设伸缩接头。

7. 什么叫消弧线圈的补偿度,什么叫残流?

答:消弧线圈的电感电流与电容电流之差和电网的电容电流之比叫补偿度。

消弧线圈的电感电流补偿电容电流之后,流经接地点的剩余电流,叫残流。

8. 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的系统正常运行时,消弧线圈是否带有电压?

答:系统正常运行时,由于线路的三相对地电容不平衡,网络中性点与地之间存在一定电压,其电压值的大小直接与电容的不平衡有关。在正常情况下,中性点所产生的电压不能超过额定相电压的1.5%。

9. 蓄电池为什么会自放电?

答:蓄电池自放电的只要原因是由于极板含有杂质,形成局部的小电池,而小电池的两极又形成短路回路,引起蓄电池自放电。另外,由于蓄电池电解液上下的密度不同,致使极板上下的电动势不均等,这也会引起蓄电池的自放电。

10. 为什么要定期对蓄电池进行充放电?

答:定期充放电也叫做核对性充放电,就是对浮充电运行的蓄电池,经过一定时间要使其极板的物质进行一次较大的充放电反应,以检查蓄电池容量,并可以发现老化电池,及时维护处理,以保证电池的正常运行,定期充放电一般是一年不少于一次。

11. 红绿灯和直流电源监视灯为什么要串联一电阻?

答:红绿灯串电阻的目的是防止灯座处发生短路时造成开关误跳、合闸。直流电源监视灯串联一个电阻的目的是防止灯丝或灯座处短接造成直流电源短路以及电源电压高烧坏直流电源的监视灯。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