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绝缘子基础知识问答

关键词: 绝缘子 知识问答

1. 绝缘子的结构如何 ? 它的作用是什么 ?

答 :绝缘子 ( 俗称瓷瓶 ) 由瓷质部分和金具两部分组成 , 中间用水泥粘合剂胶合。瓷质部分是保证绝缘子有良好的电气绝缘强度 , 金具是固定绝缘子用的。绝缘子的作用有两个方面 : 一是牢固地支持和固定载流导体 , 二是将载流导体与地之间形成良好的绝缘。

它应具有足够的绝缘强度和机械强度 , 同时对化学杂质的侵蚀具有足够的抗御能力 , 并能适应周围大气条的变化 , 如温度和湿度变化对它本身的影响等。

变电站及架空线路上所使用的绝缘子有针式绝缘子、支柱绝缘子、瓷横担绝缘子以及高压穿墙套管。

2. 什么叫爬距 ? 什么叫泄露比距 ?

答 :爬距和泄露比距都是外绝缘特有的参数。沿外绝缘表面放电的距离即为电的泄露距离 , 也称爬电距离 , 简称爬距。泄露距离乘以有效系数再除以线电压即为泄露比距 , 即 λ=KL/U

式中 : λ为泄露比距 ;K 为有效系数 ;L 为泄露距离 ;U 为线电压。

3. 什么是沿面放电 ?

答 :电力系统中有很多悬式和针式绝缘子、变压器套管和穿墙套管等 , 他们很多是处在空气中 , 当这些设备的电压达到一定值时 , 这些瓷质设备表面的空气发生放电 , 叫做沿固体介质表面放电 , 简称沿面放电。当沿面放电贯穿两极间时 , 形成沿面闪络。沿面放电比空气中的放电电压低。沿面放电电压和电场的均匀程度、固体介质的表面状态及气象条件有关。

4. 什么叫闪络 ? 引起污闪的原因是什么 ?

答 :固体绝缘周围的气体或液体电介质被击穿时 , 沿固体绝缘表面放电的现象 , 称为闪络。

在脏污地区的瓷质绝缘子表面落有很多工业污秽颗粒 , 这些污秽颗粒遇潮湿会在瓷表面形成导电液膜 , 使瓷质绝缘的耐压显著下降 , 闪络电压变得很低 , 这是瓷质绝缘在污湿条件下极易闪络的原因。污和潮是污闪的必要条件 , 瓷绝缘只脏不湿不会引起闪络。

5. 如何防止变电站的绝缘子污闪 ?

答 :(1) 增加基本绝缘。如增加绝缘子的片数、增大沿面放电的距离 , 满足污秽分级规定的泄漏比距。

(2) 加强清扫。脏污区的瓷绝缘必须定期清扫 , 保持瓷绝缘的表面清洁 , 防止污闪。带电水冲洗是行之有效的手段。

(3) 采用防尘涂料。在脏污区瓷绝缘的有效泄漏比距不能满足要求 , 且还需要减少清扫工作量时 , 常采用涂硅油、地蜡等办法来提高污闪电压 , 防止污闪事故。

(4) 采用半导体袖绝缘子和硅橡胶绝缘子。

6. 为什么瓷绝缘子表面做成波纹形 ?

答 :(1) 延长爬弧长度 , 能在同样有效高度内 , 增加了电弧爬弧距离 , 而且每一个则又能起到阻断电弧的作用。

(2) 遇到雨天 , 能起到阻断水流的作用 , 污水不能直接由瓷瓶上部流到下部 , 避免即成为飞在引起读混理蔽。

(3) 污尘降落到波纹形瓷绝缘子上时 , 分布不均匀 , 因此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瓷瓶的耐强度。

7. 瓷绝缘子在什么情况下容易损坏 ?

答 :(1) 瓷绝缘子安装使用不合理 , 如机械负荷超过规定 , 电压等级不符合要求 , 安装位置不当等。

(2) 由于天气骤冷骤热以及冰雹的外力破坏。

(3) 由于瓷绝缘子污秽 , 在雷雨雾天气时引起的闪络。

(4) 电气设备短路 , 电动、机械应力过大引起的瓷绝缘子损坏。

8. 绝缘子铸件和胶合部位裂纹的后果是什么 ?

答 :铁阀兰和胶合层裂纹后 , 电器密封性能降低 , 可能引起注油设备进潮、进水和内部绝缘遭到破坏 , 严重时 , 可能引起设备爆炸事故。隔离开关或母线支持绝缘子铸铁法兰裂纹 , 可能使支撑件与绝缘子脱离 , 设备操作失灵 , 并可能引起绝缘子倒毁或掉落 , 造成短路事故。

9.为什么耐张绝缘子串比一般线路多一片 ?

答 : 运行经验证明 , 耐张绝缘子串因受机械负荷较大 , 易劣化 , 出现零值绝缘子串机会多于悬垂串 , 所以预留的绝缘子个数应比直线串多一片。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