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气基础知识问答(八)(1)

1. 过流保护的原理是什么?

答:电网中发生相间短路故障时,电流会突然增大,电压突然下降,过流保护就是按线路选择性的要求,整定电流继电器的动作电流的。当线路中故障电流达到电流继电器的动作值时,电流继电器动作按保护装置选择性的要求,有选择性的切断故障线路。

2. 变压器的油枕起什么作用?

答:当变压器油的体积随着油温的变化而膨胀或缩小时,油枕起储油和补油的作用,能保证油箱内充满油,同时由于装了油枕,使变压器与空气的接触面减小,减缓了油的劣化速度。油枕的侧面还装有油位计,可以监视油位的变化。

3. 变压器的铁芯为什么接地?

答:运行中变压器的铁芯及其他附件都处于绕组周围的电场内,如不接地,铁芯及其他附件必然感应一定的电压,在外加电压的作用下,当感应电压超过对地放电电压时,就会产生放电现象。为了避免变压器的内部放电,所以要将铁芯接地。

4. 变压器的净油器是根据什么原理工作的?

答:运行中的变压器因为上层油温的温差,使油在净油器内循环。油中的有害物质如:水分、游离碳、氧化物等随油的循环被净油器内的硅胶吸收,使油净化而保持良好的电气及化学性能,起到对变压器油再生的作用。

5. 有导向与无导向的变压器强油风冷装置的冷却效果如何?

答:装有无导向强油风冷装置的变压器的大部分油流通过箱壁和绕组之间的空隙流回,少部分油流进入绕组和铁芯内部,其冷却效果不高。

而流入有导向强油风冷变压器油箱的冷却油流通过油流导向隔板,有效地流过铁芯和绕组内部,提高了冷却效果,降低了绕组的温升。

6. 温度计有什么作用?有几种测温方法?

答:温度计是用来测量油箱里面上层油温的,起到监视电力变压器是否正常运行的作用。温度计按变压器容量大小可分为水银温度计、信号温度计、电阻温度计三种测温方法。

7. 高压断路器的分合闸缓冲器有什么作用?

答:分闸缓冲器的作用是防止因弹簧释放能量时产生的巨大冲击力损坏断路器的零部件。

合闸缓冲器的作用是防止合闸时的冲击力时合闸过深而损坏套管。

8. 什么叫断路器自由脱扣?

答:断路器在合闸过程中的任何时刻,若保护动作接通跳闸回路,断路器能可靠地断开,这就叫自由脱扣。带有自由脱扣的断路器,可以保证断路器合于短路故障时,能迅速断开,避免扩大事故范围。

9. SF6气体有哪些良好的灭弧性能?

答:SF6气体有以下几点良好的性能:

1. 弧柱导电率高,燃弧电压很低,弧柱能量较小。

2. 当交流电流过零时,SF6气体的介质绝缘强度恢复快,约比空气快100倍,即它的灭弧能力比空气的高100倍。

3. SF6气体的绝缘强度较高。

10. 电压互感器一次侧熔丝熔断后,为什么不允许用普通熔丝代替?

答:以110kV电压互感器为例,一次侧熔断器熔丝的额定电流是0.5A。采用石英砂填充的熔断器具有较好的灭弧性能和较大的断流容量,同时具有限制短路电流的作用。而普通熔丝则不能满足断流容量的要求。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