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分布式发电用单相中小功率并网逆变器的研制(3)

软件主程序和中断子程序流程图如图10所示。

5 实验波形与分析

本文分别采用TI公司TMS3201LF240 DSP芯片和三菱电气公司的QM30TB-2HB型号的IPM功率模块搭建了试验用单相并网逆变器的控制电路和主电路,输出功率为2 kw。直流电压由外加隔离型AC/DC模块提供。

交流侧滤波电感L取值分析:

在保证图3所示矢量图有效的前提下,则有

又由式(1)和式(4)可推导出

因此,在输入电压Ud和设定功率p一定的情况下,L取值有个最大值。从平衡电压的角度考虑,L取值越小越好,可以获得更高的电流输出,也可以减少电感制作成本;而从滤波的角度来考虑,L取值应该大一些,有利于正弦输出。因此,综合考虑设定电感取值为L=6mL。

图11为实验所得波形,

其中图11(a)为电感两端端电压的波形图;图11(b)为电网电压和逆变器输出并网电流波形(为观测方便,将并网电流信号反相显示)。

由实验结果可知,该分布式发电用高频环节并网逆变器功率因数 近似于等l,电流畸变小,有较好的并网特性。

6 结语

本文根据分布式发电的需要设计了一种单相电压型并网逆变器。该逆变器采用了基于电压矢量图分析计算的间接电流控制策略。具有稳定性高,单位功率因数和对电网输出谐波小等优点,相信会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