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关于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认识与思考

1 概述

2011年1月,我国首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西泾变电站在江苏无锡投运,该站通过物联网技术建立传感测控网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值守和巡检”。西泾变电站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首座220千伏站,完全达到了智能变电站建设的前期预想,设计和建设水平全国领先,对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智能变电站建设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智能变电站是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中实现能源转换和控制的核心平台之一,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接入电网的重要支撑。

未来5年,福建省将构筑坚强的主干电网,实现以1000千伏与华东主网互联;福建省还将推进电网智能化建设,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智能电网,适应电动汽车、三网融合、分布式电源等发展需要。

2 智能电网的概念

在现代电网的发展过程中,各国结合其电力工业发展的具体情况,通过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形成了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也反映出各国对未来电网发展模式的不同理解。近年来,随着各种先进技术在电网中的广泛应用,智能化已经成为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智能电网已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共识。

从技术发展和应用的角度看,世界各国、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普遍认同以下观点:智能电网是将先进的传感量测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分析决策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能源电力技术相结合,并与电网基础设施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现代化电网。

智能电网是实现全社会低碳发展的关键。在发电端应用智能电网技术可以提升接纳清洁能源的能力,还可提高传统发电技术的效率;在电网环节可以降低线路损耗,提高输电效率,提升电网基础设施资源利用率和供电可靠性,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在深入千家万户的配电端,通过智能电表,可将用电信息反馈给用户,提高用电效率,用户还可通过智能电网将自家太阳能发电卖给电网,实现智能互动和绿色节能。

3 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现状

华东电网公司提出更加注重全力支持特高压骨干网架规划建设,认真配合做好特高压规划前期和配套工程建设,特别是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和四个特高压区外来电通道,积极争取参加特高压交直流工程投资,统筹协调区外来电的分配和消纳工作。

更加注重持续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以清洁能源接入、智能输电网、智能调度技术为重点,积极推进关键技术研发,促进华东大受端电网智能化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要建设世界一流调度中心,在大电网安全掌控能力方面初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更加注重全面提升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稳步提升电网输送容量和利用效率,全面实施状态检修和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提高电网发展质量;优化电源布局和电网结构,促进新能源与常规能源的协调发展;加大电力市场建设力度,推广应用节能发电调度,促进全网节能减排。

2010年,南方电网建设加快,投资达883亿元。成功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工程自主化率达到62.9%,申报国家专利106项。还制定了发展智能电网的战略规划,开展20千伏配电网试点建设。

围绕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南方电网将向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方向转变,为社会绿色转型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供应基础平台。

福建龙岩电业局在国网公司智能电网运行集中监控试点项目中率先建成了电网调度和集中监控一体化运行的支撑平台,实现了设备模型、监控信息、网络分析三个层面上的深度整合和综合应用,满足了地区电网运行集中监控的业务需求。

2011年5月,国网公司智能电网运行集中监控试点项目工程验收组正式宣布智能电网试点项目福建龙岩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龙岩电业局智能电网试点项目成为国网公司系统首家通过验收的试点项目。

在四川,今年建成的北川110千伏智能变电站建设完全遵循国网公司智能电网“三统一”原则(即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在技术上,该变电站实现了多项突破:彻底解决了传统变电站二次信号易受干扰的技术难题,提高了变电站运行的可靠性;大量减少传统铜芯电缆的使用,减少了有色金属的用量;变原来的定期检修为按需检修,可极大地提高对用户连续供电的能力,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变电站维护成本,在变电站全寿命周期内,体现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建设方针。

北川110千伏智能变电站是国家电网智能变电站第二批试点工程项目之一,也是四川省电力公司两个智能变电站试点工程之一,更是国内首个县级智能变电站。

4 我国智能电网未来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将投资5000亿元,建成连接西部大型能源基地与东部主要电力负荷中心的“三横三纵”特高压骨干网架和13回长距离支流输电工程,初步建成核心的世界一流的坚强智能电网。

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大力转变电网发展方式,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的变革。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转变电网发展方式,输煤、输电并举,大力发展输电,形成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格局,实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第二,全面加强智能电网建设,打造灵活、安全、高效的网络平台。“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统筹开展发电、输电、配电、调度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建设与改造,实现电力资源高效配置、电能高效利用。

第三,全力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实现低碳发展。预计到2020年,我国水电装机将达到3.4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1.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达到2400万千瓦。加快新能源接入电网工程和通电通道建设,充分发挥电网的网络市场功能,有效解决清洁能源的消纳问题,加强抽水蓄能、电站调风调能电源技术,促进新能源的规模化发展。

第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配电网的建设。

第五,发挥电网的平台作用,促进节能减排。继续落实上大压小、配电电网工程,积极支持电动汽车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以电代油,以电代煤,以电代气的实施,进一步提高电气化水平。

对于福建省来讲,未来5年,在主干网方面,福建省电力公司将致力构筑坚强的福建主干电网,实现以1000千伏与华东主网互联,实现“省内环网、沿海双廊”的500千伏目标网架,满足核电及其它新能源的送出和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需要;在智能网方面,将推进电网智能化建设,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智能电网,适应电动汽车、三网融合、分布式电源等发展需要。

“十二五”期间,福建将努力建成厦门岛智能配电综合示范区,确保厦门智能化配网三年内达到国家电网系统一流水平,五年内和新加坡电网接轨。

5 总结和展望

众所周知,我国能源呈逆向分布:三分之二的煤炭资源和水电资源集中在北方和西南部,陆地风能集中在西北部地区,而三分之二的能源消费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建成坚强而智能的电网,将有效缓解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带来的节能减排压力,缓解煤电运紧张矛盾,促进西部能源基地的能源外送。

此外,智能电网涵盖电网建设运营的全过程,不仅将极大地促进新材料、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电池制造、新能源发电、钢铁制造、通信设备、智能家电、电动汽车、智能家居等上下游产业,还将衍生出更多新的产业,同时与智能城市、智能生活等更广阔领域的建设发展相互呼应。

2011年,我国坚强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将在示范工程、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新能源接纳、居民智能用电等方面大力推进。

可以预见,随着智能电网的加快建设,广大人民群众将逐渐体会到智能电网带来的便捷、舒适、高效、环保,智能电网将使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