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电所微机防误技术(1)

1.问题的提出:

为了确保变电所的安全运行,在操作二次回路上设置电气闭锁或装设微机五防系统,已成为防止误操作等事故发生的有效而可行的手段。

近年来,随着微机防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微机五防广泛运用于新建变电所和电厂,同时,许多老所也在进行微机五防系统的加装或改造。微机防误是否可以完全取代原有的二次操作回路电气防误闭锁?新建所在配置了微机五防系统后,是否可考虑不设计电气回路闭锁?针对这些问题,本文从安全管理、微机五防技术与传统电气防误装置功能比较以及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并由此提出变电所防误较为可行的解决方案。

2.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对防误提出的要求

我国电力系统在无数次血的教训面前,结合中外电气运行的实践,为了有效防止运行电气设备误操作引发的人身和重大设备事故,早在1990年就提出了电气设备“五防”的要求,并以法规形式(能源安保[1990]1110号文)行文规定了电气防误的管理、运行、设计和使用原则。

按“规定”,防误装置的设计应遵循的原则是:凡有可能引起误操作的高压电气设备,均应装设防误装置和相应的防误电气闭锁回路。

从这个原则出发,提出了“五防”规定。其中明确规定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气设备应优先采用电气防误联锁的设计原则。为什么会有这个规定呢?因为从误操作的过程来看,误操作有三个部分组成,运行值班人员、检修人员以及其它人员的误操作造成。

针对运行人员的误操作主要发生在误拉、误合刀闸和开关,误入间隔等容易造成恶性事故。微机防误就是防止这类事故而采取的一种积极措施,它是在变电所专家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刀闸操作的防误要求的。但是它是在微机上实现的,是虚拟的。它只能满足运行值班人员的操作要求,并不能完全解决检修人员和其它人员的误操作问题。

对于检修人员,误操作主要发生在检修、试验过程中,这时运行人员并不作任何操作。由于微机防误系统并不能包含所有变电所的操作,特别是检修人员的操作,故检修人员的误操作的防止就显得非常重要。在这种情况下,在不能完全依赖微机防误的前提下,电气回路闭锁成了最后一道防线。

针对其他人员的误操作行为,主要是指对正常操作无关的人员。这类情况相对较少,但也时常发生。当无关人员处于操作台或机构箱等附近时,很有可能发生误碰从而导致误操作事故。这个问题微机防误是不能很好地解决的。

总之,仅仅只依*微机防误装置而忽略了电气回路闭锁的设计,是不能有效实现“五防”的。

3.传统防误闭锁与现代微机五防技术

3.1传统电气防误的原理与应用

五防功能是指:(1)防止误分、合断路器。(2)防止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3)防止带电挂(合)接地线(接地刀闸)。(4)防止带接地线(接地刀闸)合断路器(隔离开关)。(5)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传统电气防误是建立在二次操作回路上的一种防误功能,一般通过开关和刀闸的辅助接点联锁来实现。

3.2微机五防技术的原理与应用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