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电站中传统告警模式存在的问题

智能变电站良好的网络,为全站容量信息的上送提供了可能,面对大量的告警信息,根据运行需求对信息进行综合分类管理,实现全站信息的分类告警功能。根据告警信息的级别实行优先级管理,方便重要告警信息的及时处理,有助于智能变电站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综合推理和分析决策报告将准确地提供必要的与事故和异常相关的信息,同时包含该事故和异常的一般性处理原则和推荐方法,协助运行人员及时地分析和处理事故,削弱事故对电网的影响和异常的危害性。

传统告警模式存在的问题

随着各类智能设备的接入,一二次设备功能逐步集成化,自动化程度得到极大提高,一方面对设备的各类正常操作所引出的各类状态和工况变化应与正常运行时的异常变化明确分类识别,另一方面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意味着有更多的告警信息的接入,告警信息的过滤和分级更为精细。由于各类设备的信息化和可监测性的提高,在人机交互层面也将出现更多的监测内容。层次化、一体化地提供最必要且充分的告警信息将是至关重要的事情。

传统告警模式采用单一维度,如开关变位、保护信号、遥测越限等的分类显然不足以对具体的告警信息进行准确且充分的描述。同时传统告警模式只是单向地提供抑制/启用、基于测控点属性定义的推画面、孤立的告警信息确认等功能。告警方式相对单调,缺乏用户体验,包括用户互动和可定制等。而且过多的信息提供,对运行人员而言是致命的事情。在如此繁多的告警信息中,运行人员不能快速地把握重点信息。传统告警模式只能采用平铺的方式把信息告知运行人员,虽然还有简报(简单的分级分类过滤)的方式,但这些仍然过多和不够智能。由此实时推理决策功能显得尤为必要。

由于各类设备的信息化和可监测性的提高,各类设备告警信息的规范化描述将尤为重要,因为要基于告警信息做智能推理与分析,必然涉及一系列告警信息的关联识别,甚至是对历史告警信息的深度挖掘分析,挖掘和分析的最基本要求是任何一条告警信息都应按照一定的规则去描述,规则意味着语义和识别要素。而传统告警模式没有系统地考虑过这些问题。

智能告警及分析决策的概念

根据变电站逻辑和推理模型,实现对告警信息的分类和信号过滤,对变电站的运行状态进行在线实时分析和推理,自动报告变电站异常并提出故障处理指导意见,为主站提供智能告警,也为主站分析决策提供事件信息。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