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配电网之用电信息的互动

用电信息的互动指的是采用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实现用电信息在供电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即时交换。交换的用电信息具体如下。

1)智能电表采集的负荷运行数据:包括电能量、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电压、电流等反映用户用电情况的数据,停电、电压越限报警信号以及其他电能质量监测数据等。

2)向用户侧发布的需求侧响应(见本文1.2的介绍)控制信息:包括实时电价信息、负荷通断与用电水平控制命令、用户自备分布式电源(DER)的调度控制命令等。

3)用户服务信息:包括电费缴纳、用电查询、停电投诉等信息。

早期用电管理主要依赖人工操作与记录,工作效率低、响应速度慢,难以对用电负荷有效管理。

2O世纪8O年代起,供电企业开始应用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实现自动抄表(AMR)、远程负荷控制与客户管理信息化。目前,国内外供电企业客户管理基本都实现了计算机化,AMR、负控技术也有大量的应用,但供电企业与用户之间即时交换的信息一般只是电能量与负荷投切控制命令,在提高用电管理与用户服务水平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

用电信息的全面互动为供电企业和用户都带来明显的好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缴费、停电投诉、用电查询等用户服务。

2)避免人工抄表引起的错抄、漏抄现象,提高电能量信息采集精度。

3)提高用电管理效率,减少管理成本。

4)支持需求侧响应(Demand Response,DR),在节省用户电费支出的同时提高电网负荷率。

5)用户停电报警信息的及时上传,使供电企业能够及时检测出故障元件与停电范围,缩短故障处理时间。

6)使供电企业掌握完整的负荷信息,能够对电网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与线损进行准确的统计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提高供电质量与电网运行效率。

在实际工程应用中,供电企业通过高级量测体系(AMI)、客户信息系统(CIS,又称用电管理系统或营销管理系统)、电话投诉管理(Trouble Call Management,TCM)系统这3套自动化系统实现与用户之间用电信息的互动。AMI用于采集处理负荷运行数据并发布DR控制命令;CIS提供web服务,供用户在网上进行缴纳电费、用电查询、报装、停电投诉等操作;TCM 系统为用户提供电话呼叫服务。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