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配电自动化知识问答(1)

1、什么叫配电自动化? 什么叫配电自动化?

答:配电自动化是对配电网上的设备进行远方实时监视、协调及控制的一个集成系统 配电自动化有什么作用 作用?

2、配电自动化有什么作用?

答:配电自动化可以大大提高配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和效率,提高电能的供应质量,降低劳动 强度和充分利用现有设备的能力,从而对于用户和电力公司均能带来可观的收益。

3、什么叫配电网?

通常把电力系统中二次降压变电所低压侧直接或降压后向用户供电的网络, 称为配电网。

4、配电网有何特点?

答:配电网深入城市中心和居民密集点;传输功率和距离一般不大;供电容量、用户性质、 供电质量和可靠性要求千差万别,各不相同。我国配电网还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中性点不 接地,在发生单相接地时,仍允许供电一段时间。

        5、什么叫配电管理系统(DMS)及其包含哪些内容?

答:通常把从变电、配电到用电过程的监视、控制和管理的综合自动化系统称为配电管理系统。其主要内容为:1)配电自动化 2)网络分析和优化 3)工作管理系统 4)调度员培 训模拟系统。

6、配电自动化系统(DAS)包括哪些内容?

答:1)配电 SCADA 系统:进线监视, 10kV 开闭所、变电站自动化, 馈线自动化, 变压 器巡检与无功补偿 2)地理信息系统(GIS) 3)需方管理(DSM) :负荷监控与管理,远方抄表与计费自动化

7、配电自动化的功能是什么?

答:信息管理子过程是一个基本的功能,配电自动化有三个基本的功能要求,即对配电网进 行安全监视、控制和保护。

8、配电自动化的管理子过程包含什么?

答:一般可分为信息管理、可靠性管理、经济性管理、电压管理和负荷管理五部分。

9、配电自动化的难点有哪些?

答:1)测控站点多 2)工作环境恶劣 3)通信系统复杂 4)面临控制电源和工作电源的提 取问题 5)我国配电网现状十分落后

10、什么叫配电自动化系统的通信网络?

答:配电自动化系统的通信网络是一个典型的数据通信系统,它基本由数据终端设备、数据 传输设备、数据传输信道组成

11、调制解调器有什么作用?

答:1)将基带信号的频谱搬移到载频附近,以适应信道频带的要求,便于发送和接收 2)实现信道的多路复用 3)压缩信号带宽,以便于利用话带传输设备进行数据传输 12、什么叫复接器及其方式有包含哪些? 复接器及其方式有包含哪些

12、什么叫复接器及其方式有包含哪些?

答:复接器是在发送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字信号按时分复用的原理合并为一个数字信号的设备。其方式有:有按位复接、按路复接和按帧复接。

13、什么叫分接器?

答:分接器是在接收端,将一个合路的数字信号分解成若干个数字信号的设备。

14、配电自动化对通信系统的要求有哪些?

答:1)通信可靠性 2)建设费用3)满足目前和将来数据传输速率的要求 4)双向通信的要求 5)通信不受停电的影响 6)易操作与维护

15、微机远动控制装置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答:1)四摇功能2)事件顺序记录(SOE) 3)系统对时 4)电能采集(PA) 5)自恢复和自检测功能 6)和 SCADA 系统通信

16、四摇功能具体指什么?

答: 1)遥信:要求采用无源接点的方式,用于测量开关的位置信号,变压器内部故障综合信号 等。

2)遥测:分为重要遥测,次要遥测,一般遥测和总加遥测。常用与变压器有功功率采集和 无功功率采集;线路的有功采集;周波采集和其它模拟信号的采集。

3)遥控:采用无源接点的方式,要求正确动作率大于 99.99%,正确动作率是指其不误动的 概率,一般拒动不认为是不正确。常用于断路器的合,分和电容器,电抗器的投切以及其他 可以采用继电器控制的功能。

4)遥调:采用无源接点的方式,要求正确动作率大于 99.99%,常用于有载调压变压器抽头 的升降调节和其它可采用一组继电器控制的,具有分级升降功能的场合

17、事件顺序记录的一项重要指标是时间分辨率,其具体指什么?

答:1)RTU 内(站内)分辨率:是指在同一 RTU 内,顺序发生一串事件后,两事件间能够辨认 的最小时间,在调度自动化中,SOE 的站内分辨率一般要求小于 5ms。其分辨率大小取决于 RTU 的时钟精度及获取事件的方法,这是对 RTU 的性能要求。

2)RTU 间(站间)分辨率:是指在各 RTU 之间顺序发生一串事件后,两事件间能够辨认的 最小时间, 其分辨率大小取决于系统时钟的误差及通道延时的计量误差、 中央处理机的处理 延时等。在调度自动化中,SOE 的站间分辨率一般要求小于 10ms,这是对整个自动化系统的 性能要求。

18、 的时钟与调度中心的时钟严格同步,可采取什么措施什么措施?

答:1)利用全球定位系统 GPS 提供的时间频率同步对时(绝对时间)

2)采用软件对时(相对时间)

19、 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有哪些?

答:单 RTU、并行总线和集中组屏。

20、分布式 RTU 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答:多 CPU、串行总线、智能模块,既可以柜中组屏,又可以分散布置。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