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微电网实现用电发电结合 促云南绿色发展

昆明市东郊云南电网电力研究科技园里,有一座占地不到100平方米的小楼,楼顶有一架50平方米左右由钢梁和单晶硅片组成的太阳能接收器,小楼朝南的玻璃窗上也贴了含有单晶硅、多晶硅的材料,用来接收太阳能。该园科技开发部主任周年荣告诉记者,这些太阳能接收装置作用不小,保守估计每天能发15千瓦时电。

这个小楼是云南电网电力研究科技园多级智能微电网下面的一个二级智能电网。该院的多级智能微电网由风能发电、光能发电、生物柴油应急发电、蓄能和大电网补充5部分组成。周年荣说,科技园的智能微电网每天仅风能发电、光能发电即可以产生650千瓦时左右的电,差不多够该院每天1200人的科研、办公用电,每到星期六、星期天智能微电网发的电会用不完,可以储存起来或输出到大电网,供其他地方使用。

智能微电网是相对于传统的大电网,指多个分布式电源及其相关负载,按照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它能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独立运行。

“智能微电网实现了用电、发电结合,是保护环境的最佳方式。”采访中,云南电网电力研究院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研究所所长苏适说,“太阳能和风能是可再生能源,目前来说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就看你怎样利用了。”

云南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低碳试点省市。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表示,在自然资源有优势的前提下,云南未来发展的重点是新能源。目前,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云南经济重要增长点。不久前,云南邀请39位两院院士和知名学者共商“绿色行动计划”,《云南绿色经济强省建设纲要》获得了专家的充分好评。

“未来几年,我国将有序投资发展智能电网和微电网技术,以增加电网的可控性、可靠性等,解决好传统电网的缺陷。”云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卓说,“智能电网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动向,我们要依靠科技创新,积极有效地开展好智能微电网、智能变电站、智能用电等新技术研究,不断提高现有电网的运行安全,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云南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发电的潜力巨大。发展清洁能源,将成为云南“绿色经济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

据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杨锦昆介绍,云南太阳能年均总辐射量大于5500兆焦,总资源量相当于731亿吨标准煤;林业废弃物等生物质能源资源总量每年有2000万吨。目前,云南生物质发电项目已投产0.06万千瓦,开展前期工作装机11.7万千瓦。预计5年后,云南生物质能源发电装机将突破20万千瓦。作为风能资源大省,云南风电能源总储量有1.2亿千瓦,经济开发量3000万千瓦左右,目前已投产风电场13个,在建风电场25个,到2020年将建成38个风电场。云南是我国水电大省,目前,漫湾、大潮山、景洪、小湾等水电站相继建成发电,水能发电量已位居全国第三位。

来源:国际电力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