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探究城区智能配电网的建设

一、城区建设智能配电网前的规划

我们把城区建设智能配电网的规划思路分为3个方面:长期建设的规划思路,网络规划和在施工方面如何设计。长期的规划思路主要是明晰投资项目与基础的网架结构;网络规划主要是处理近期的各种投资项目;而施工设计是对于智能配电网络的如何设计、该设计是否合理、该设计方案是不是最合适的一个方案等。建设配电网中的长期规划思路是整个规划中最基础的环节,是供电企业规划活动中的基本环节,该环节存在的主要目的是确保建设的顺利进行并能从中获得最大经济效益,确定网络连接方式为最优方式,一些投资项目的投资能力与时间等细节。每当规划到一个阶段时,有需要对电网的供电系统进行检查调整,看其是否仍具有安全性与协调性,并在安全范围内减小配电网络系统在使用期间的费用。要做到以上要求,就需要一个相当优秀的长期规划。

二、 智能配电网建设的主要条件

1、提升数字化变电站的智能水平。在建设智能配电网之前,应提高数字化变电站的智能水平、可靠性与稳定性,使数字化变电站的的综合利用水平可以得到充分利用,使数字化变电站的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可以满足智能配电网的需求。

2、保护和控制智能配电网技术。保护和控制智能配电网技术主要有广域保护、自适应保护,配电系统快速模拟仿真,网络重构等技术。广域保护主要指的是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保护两个方面。继电保护在广域保护中有着关键作用,它主要作用于辅助传统主保护和保护电网安全定值的自动变化能力等。由于整个智能配电网的结构太细密,系统规模太大,不太可能实现在系统中进行集中保护,所以在具体的实施方面要根据实际情况与继电保护区域进行确定,然后再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检修。

3、对电网建设可靠性监视系统和风险预警系统。根据当前信息网络提供的该电网历史与当前现状的信息,进行在线分析,就可以得到系统推算出的目前电网的状态与可靠性。这样的系统有利于随时掌握电网的实时数据,如电网出现问题可以及时修正,为电网提供了预警提示,提高了电网的防灾变的能力,并减少和避免电网因停电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

4、实现高级配电的自动化。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的供电企业正在推广配电自动化的技术。配电自动化技术是指,配电运行自动化、配电管理自动化和用户在配电地理信息系统、设备管理、检修管理等方面的自动化。我们根据国外发达国家的配电自动化系统的运行效果研究,自从实现配电自动化后,供电的可靠性,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用户反馈的信息都表明供电质量与运行水平都有所提高。我国的配电自动化工作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展,到目前大约有100个城市的供电企业建设了配电自动化系统,甚至有的系统规模达到一个相当大的程度。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说,在电网系统上还有缺陷,网架结构不合理、原始的电网资料与数据不齐全,电网的基础管理工作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而且,就我国目前的现状来说,还不具有进行全国推广配电自自动化的条件,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大段的差距。如果想要与发达国家的配电网管理系统相比,我国还需要在配电自动化系统的研究上付出努力。

5、建设信息保障体系。应该为智能配电网建立一个信息保障体系,该体系要包括数据信息平台、通信网络和信息管理三个方面。建立数据信息平台主要是为了实现配电网的数字化、信息化和自动化;建立通信网络是为了将各个主变电站与配电子站之间的网络连接起来,方便联络;建设信息管理是为了优化信息管理层的结构。建设以上的信息保障体系,是为了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方便资源的共享,从而实现信息管理的现代化。

三、结语

智能配电网已经在世界上广泛使用,并得到了国际上多数国家的认同,由于各国的国情不同,所以智能配电网的实施过程也不相同。因此,中国的智能配电网发展要根据中国的特色和中国目前的国情,进行研究后再规划实施。既要满足我国目前的发展状态,又要能满足未来的时代要求,既要立足于对目前发展中的需求,又要能迎合在不断发展后所形成的新局面的要求。由于我国的电网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来说,起步较晚,发展较为缓慢,在现有的资源中,配电网的资源稍显不充足,这个问题是目前我国电网运行效率不佳,电网系统发展不起来的主要原因。所以,当智能配电网提出时,为我国的电网行业指出了一条明路,解决了我国之前在发展电网技术方面的问题。我国不仅要学习国外发达国家的新新技术,还要学习他们在智能配电网发展上的一些拓展方向、思路、创新精神。然后结合我国电网的特点,符合智能电网的要求,根据我国发展的前景,制定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及安全、协调具有统一性的中国智能配电网。

参考文献:

[1] 肖立业,林良真(Xiao Liye, Lin Liangzhen).构建全国统一的新能源电网,推进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Con-struction ofunified new energy based power grid and pro-motion of China’s smart grid, [ J].电工电能新技术(Adv. Tech. Of Elec. Eng. & Energy), 2009, 28(4):54-59.

[2] 常康,薛峰,杨卫东.中国智能电网基本特征及其技术进展评述,2009(17).

[3] 徐丙垠,李天友,薛永端.智能配电网与配电自动化,2009(17).

[4] 余贻鑫.面向21世纪的智能配电网[J].国家电网,2008(5).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