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TLC7225在电力电量参数测量系统中应用(2)

硬件逻辑电路

TLC7225 参考电压的硬件实现电路如图2,其中的D0—D7直接与F206的低8位数据线相连,TLC7225的输入数据值由F206从固化在Flash中的正弦波母表中提取,参考电压由TLC7226提供。系统中笔者采用3片TLC7226。由于TLC7226的输入为8位,在基准电压值固定的情况下,TLC7226输出信号的变化精度只能是的1/256, 则TLC7225的输出变化精度也是这个基准电压的1/256。作为一个用于测试设备性能的标准信号源,这个变化精度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笔者在信号源系统中采用两路8位输入的TLC7226构成一路16位输入的直流模拟信号,经过运放作为TLC7225中各通路的参考电压(如图2)。

此时当TLC7226的输入每增加1时,TLC7225的输出增加0.106mV,达到系统的0.1mV可调的要求。

TLC7225输入满幅时的TLC7226的输入值可以通过下式得到:

(3)

当TLC7225输出幅度为2v时TLC7226的16位输入值为49F5h。

软件设计

timer:

mar *, ar1

sst #1, *+

sst #0, *+

sar ar0,*+

sar ar5,*+ ;以上为现场保护

lar ar0, #240 ;每一路波形取240个点,共6路

mar *,ar5 ;设置AR5为当前辅助寄存器

lar ar5, nextdata ;AR5存储待发数据首地址

out *0+, 0723h ;输出a相电流

out *0+, 0727h ;输出b相电流

out *0+, 072bh ;输出c相电流

out *0+, 0713h ;输出a相电压

out *0+, 0717h ;输出b相电压

out *+, 071bh ;输出c相电压

;注意:此处不能为*0+

sar ar5, nextdata ;保存ar5的值

lacc nextdata

sub #1200

sacl nextdata

sub endaddr ;以上判断有没有到表尾

bcnd again, eq ;若已到表尾则跳转到again

clrc sxm ;禁止符号扩展

mar *, ar1 ;以下恢复现场

lacc *-

add *-, 16

lar ar5, *-

lar ar0, *-

lst #0, *-

lst #1, *

clrc intmnverted-space>

ret

程序中除了现场保护与恢复之外,最重要的语句是out *0+,0723h,此语句不但将数据输出到TLC7225的一个引脚0723h,而且将当前辅助寄存器中的值增加了240(存储在AR0中),实现了下一路数据的简便输出而无需再移动当前辅助寄存器指针。需要注意的是输出最后一路数据时一定不能用out *0+, 071bh,否则超出数据表范围,得不到所需的正弦波。

结语

综合利用TLC7225和TLC7226实现6路信号的单独可调输出,硬件上可以减少外围电路的复杂性,软件设计简单方便。本系统在硬件上已经实现,具有速度快、精度高等特点。

来源:河海大学计算机及信息工程学院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