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数字化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发展趋势(1)

目前,我国数字化变电站系统已经投运电网、核电、煤炭等领域的25 个科技试点或工程建设重点项目。现从数字化变电站、数字化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特点、结构、网络选型、主要问题以及数字化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分析。

1 数字化变电站

数字化变电站是由智能化一次设备(电子式互感器、智能化开关等)和网络化二次设备分层(过程层、间隔层、站控层)构建,建立在IEC61850通信规范基础上,能够实现变电站内智能电气设备间信息共享和互操作的现代化变电站。数字化变电站的优点:

1.1 性能高

(1)通信网络统一采用IEC61850规范,无需进行转化,能使通信速度有所加快,系统的复杂性以及维护难度都有所降低,由此通信系统的性能提高。(2)数字信号采用光缆进行传输,传输过程中没有信号的衰减和失真。(3)电子互感器无磁饱和,精度高。

1.2 安全性高

(1) 电子互感器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运行维护的工作量,同时提高了安全性。(2)电子互感器使得电流互感器二次开路、电压互感器二次短路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等问题已经全部消失,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安全性。

1.3 可靠性高

合并器如果收不到数据,就会判断通讯故障(互感器故障)而发出警告,因此设备自检功能强,提高了运行的可靠性以及减轻了运行人员的工作量。

1.4 经济性高

(1)实现了信息共享,兼容性高,变电站成本减少;

(2)解决了电子互感器渗漏问题,由此减少了检修成本;(3)技术含量高,具有环保、节能、节约社会资源的多重功效。

2 数字化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特点

2.1 智能化的一次设备

一次设备被检测的信号回路和被控制的操作驱动回路采用微处理器和光电技术设计,简化了常规机电式继电器及控制回路的结构,数字程控器及数字公共信号网络取代传统的导线连接。换言之,变电站二次回路中常规的继电器及其逻辑回路被可编程序代替,常规的强电模拟信号和控制电缆被光电数字和光纤代替。

2.2 网络化的二次设备

变电站内常规的二次设备,如继电保护装置、防误闭锁装置、测量控制装置、远动装置、故障录波装置、电压无功控制、同期操作装置以及正在发展中的在线状态检测装置等全部基于标准化、模块化的微处理机设计制造,设备之间的连接全部采用高速的网络通信,二次设备不再出现常规功能装置重复的I/O现场接口,通过网络真正实现数据共享、资源共享,常规的功能装置在这里变成了逻辑的功能模块。

2.3 自动化的运行管理系统

变电站自动化运行管理系统应包括电力生产运行数据、状态记录统计无纸化;数据信息分层、分流交换自动化;变电站运行发生故障时能及时提供故障分析报告、指出故障原因、提出故障处理意见;系统能自动发出变电站设备检修报告,即常规的变电站设备“定期检修”改变为“状态检修”。

3 数字化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结构

数字化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在物理上可分为智能化的一次设备和网络化的二次设备;在逻辑结构上可分为过程层、间隔层以及变电站层。

3.1 过程层

(1)运行设备在线监测参数包括:压力、温度、密度、绝缘、机械特性等数据。

(2)电流、电压、相位以及谐波分量的检测就是电力运行的实时电气量检测,其他电气量可通过间隔层的设备运算得出。

(3)电容、电抗器投切控制、变压器分接头调节控制、直流电源充放电控制以及刀闸合分控制是操作控制的执行和驱动的主要内容。在执行控制命令时能对即将进行的动作精度进行控制、能判别命令的真伪及其合理性,能使断路器定相合闸、选相分闸,要求操作时间限制在规定的参数内以实现断路器的关合和开断等。

   

来源:贵州电网公司兴义供电局,贵州兴义 562400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