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绝缘耐压测试仪的工作原理及操作规程(1)

一、上限电流的设定与误判分析

绝缘耐压测试仪的工作原理就是对施加高压的被测物所产生的漏电流进行判定,此处的漏电流试验电压几倍甚至几十倍额定电压下被测物的漏电流,记为。而在绝缘耐压测试仪上设定的电流即为仪器的跳闸电流,记为。绝缘耐压测试仪一般耐压测试的状况,随测试电压上升而增大,当测试电压升到设定的电压上限,并保持60s时,在这过程中被测物绝缘没被击穿,也就是,绝缘耐压测试仪测试仪器将提示测试合格;反之,如果被测试物绝缘被击穿,此时流经被测物和仪器的电流,绝缘耐压测试仪将发出电流警报,表示测试不合格。绝缘耐压测试仪跳闸电流只是参考值而不是限定值,而的设定是为了判定绝缘是否被击穿,只作为一种指针,测试电压的设定才是限定指针(这一点我们在前面几期的电子报中曾经说明过)。的设定直接影响耐压试验的判定结果。若设定太小时,有可能把合格品误判为不良品;另外一种就是将设定太大,将不良品误判为合格品。

除了一般测试会出现以外,以下几种情形也会发生:

上限报警(Hi-Lim/Max-Fail)、短路(Short)、耐压崩溃(Breakdown)。

上限报警时,指漏电流超过了跳闸电流值(不符合工厂规定的上限电流限值),或者是超出绝缘耐压测试仪量程范围,但这种情况被测物不一定是被高压击穿,只能说明漏电流超过参考值,需对产品做进一步的品质鉴定从而确定产品是否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当仪器提示短路时,则说明远超过绝缘耐压测试仪测量范围,被测物外壳和 L、N 线有短路现象,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需认证检查绝缘耐压测试仪到被测物之间的连接是否出现了短路的现象,再对产品作重新测定;当出现耐压崩溃时,此时绝缘已失效,产品已被高压击穿,必须对产品绝缘材料、品质重新确定。

二、下限电流的设定

生产线上的绝缘耐压测试仪使用非常频繁,特别是测试线、测试夹具等经常处于活动状态,容易造成内部芯线断裂开路,而且一般不易发现。只要回路中的任何一点有开路,则绝缘耐压测试仪输出的高压就不能真正加到被测物上。这些原因都会造成在进行耐压强度测试时,设定的高压并没有真正加到被测物上,自然此时流过被测物的电流几乎为零,由于没有超出绝缘耐压测试仪上限的设定值,于是仪器就会给出试验合格的提示,认为绝缘是合格的。但这种情况下的测试数据是不真实的。倘若此时的被测物恰好是绝缘性能存在缺陷,那么就会造成严重的误判。

三、如何避免误判的产生

在耐压测试中,我们都是认为漏电流越小越好,因此很多的操作者都没有对下限电流进行设定(一般出厂值设定为零),如果出现上述的情况,就存在误判的可能,这时合理地设定下限就能解决此种情况的发生。在耐压仪不连接被测物的情况下进行空测,此时有一个很小的虚电流,我们只需将下限电流设定为较空测电流值稍高就可以了。 当测试回路出现开路(如操作人员未能连接好被测物或是测试线短裂等情况),由于漏电流值小于下限设定,此时绝缘耐压测试仪就会出现报警的提示。那么我们就要检查一下是否测试线或是连接上出现开路的情况,从而确保产品测试的有效性。 在作绝缘阻抗测试中,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对于一般产品而言,总是认为产品绝缘电阻越大越符合要求,但如果同样出现绝缘耐压测试仪与被测物之间开路的现象,那么也会存在同样的误判现象。这时我们就可以通过设定绝缘阻抗上限值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四、仪器报警所提示的情况如何判定

一台功能完善的绝缘耐压测试仪,要提供操作者充分的信息,当仪器报警时,可以快速提供一些接近真实情况的资料给操作者,以提高生产的效率。以下我们以华仪在提供客户相关测试服务的丰富项目经验,如何透过仪器所提供的信息,操作者可以充分了解被测物不合格是否因为操作不当所引起。

五、结论:

现在市场上很多先进的绝缘耐压测试仪都提供多种功能来避免测试中误判情况的发生,对于操作人员也必须提供全面、系统、规范的操作培训,这对减少误判情况发生,提高产品检测效率及产品品质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