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分布式电源在配网保护中的作用和改进(1)

引言

为弥补大电网单一集中供电的缺陷,分布式发电这种新的发电方式发展非常迅速。分布式电源是一般分布在配电网中的,功率为10 kW~30 MW 的小型辅助电源,包括风能、太阳能及生物能源发电等多种多样的发电形式。当故障发生时,多电源共同向故障点注入电流,势必扰乱原有的保护配置方式,影响保护的可靠性、选择性、速动性和灵敏性,引起保护和重合闸装置的拒动和误动。本文对各种故障情况进行分析,进行仿真予以验证并提出相关改进措施。分布式发电是现代电网的发展趋势,解决由此引起的相关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分布式电源在接入配电系统后,改变了系统原有的结构和接线方式,由单电源供电变为两端供电或多电源供电,增加了支路数量,系统故障情况变得复杂。当系统发生短路故障时,两个以上的电源均提供短路电流,这扰乱了原有的继电保护配置方式。本文利用PSCAD/EMTDC,对各种不同情况下的分布式电源接入情况进行分析,分析了分布式发电对配网保护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1 分布式电源自身的保护要求

接入配电网的DG 主要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发电、燃料电池和家用小型发电机等。其种类可以分为三种,分别为同步发电机、异步发电机和DC - AC 逆变型电源(经电力电子器件连接到电网)。

同步发电机对故障电流具有最直接的影响,在故障之后的第一时间,故障电流的波形基本上决定于发电机的参数。同步发电机在发生故障时能够输出很高的短路电流,数值上能够达到额定电流的3 倍,并且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异步发电机直接连入系统,不需要额外的电力电子0.2~0.3 s 衰减为零。

分布式电源中的逆变型电源的控制方式有电压型和电流型两种,并且这两种控制方式大都以恒定功率输出的。其故障电流会因为内部控制方式的响应不同而衰减周期不同,逆变型电源一般会装设欠电压保护,当电压过低时自动切断与电网联系,所以其故障电流一般不会超过额定值的2 倍。

作为分布式电源所配备的保护来说,既要考虑到发电机自身可能造成的故障,又要考虑到由于配网外部故障而对其可能造成的影响。所以针对分布式电源来讲需要另外考虑到由于配网内部故障而需设置负荷不对称保护、欠电压保护、过电压保护、频率保护以及零序过电压保护等。

2 分布式发电对电流保护的影响

在如图1所示配电网模型中,假设配电网中设置三段式电流保护,并且整定值都是在分布式电源接入之前设置好的。假设溃线2 末端母线C 上接入了分布式电源Sg。

(1)当K1 点发生故障时,主系统和分布式电源同时向短路点注入短路电流,即:

式中:If——故障电流;IS——系统提供短路电流;Ig——分布式电源提供的短路电流。

流过保护1 的短路电流较接入分布式电源之前有所增加,增加了保护1 的灵敏性和可靠性。此时保护1 能够准确动作,即时切断故障线路。但是如果因为这种助增作用而使短路电流增大过多的话,则会引起保护2的误动作,扩大了停电范围。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