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安森美半导体应对智能电网挑战的高能效解决方案(1)

关键词: 半导体 智能电网

多家市场调研机构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如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在全球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的份额将大幅上升。倡导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对所有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迎合低碳经济时代的节能设计已成为能源企业和电子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市场机遇与挑战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大势所趋。而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是智能电网的组成部分,同属于分布式发电范畴。推动智能电网发展可以带来许多优势,如利用双向通讯实现需求对应管理,缓和用电高峰,快速发现故障,避免停电事故,从而实现更高能效、可靠性及安全性;智能地整合新的替代能源,并为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提供电力;更好地调整能源供需,更高效地利用发电厂及电网,减少碳排放量;提供动态的费率表,帮助客户优化总电能消费及电费支出,改善客户服务;及远程读表及远程通电和断电可以节省人力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等。

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共识下,中国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产业,前景看好。其中太阳能领域的技术已经日趋成熟,太阳能发电等都获得了长足发展,太阳能街道照明也越来越受到青睐。此外,为导入新一代智能电网而完善电力基础设施,中国政府制订了到2020年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的宏伟目标,其中的“坚强的智能化电网(Strong&Smart Grid)”的概念已在上海世博会展示。

不过,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升级改造现有电网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对半导体行业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能量转换,因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关键在于优化能效。以太阳能供电的LED街道照明为例,这种应用需要高效可靠的太阳能板充电控制器,以及LED驱动器等关键器件,需求相当可观。而智能电网从发电、配电和现场区域网到智能电表通信及家庭区域网,也都需要诸多电子元器件。其中包括功率因数控制器、交流-直流(AC-DC)和直流-直流(DC-DC)控制器、稳压器、MOSFET、三端双向可控硅开关元件(TRIAC)、电力线载波调制解调器、滤波、输入/输出(I/O)及数据保护、线路驱动器及信号放大器、LCD背光驱动器、EEPROM存储器及智能卡接口等。

应用于智能电网的高能效解决方案示例

1. 提升太阳能电池板光电转换能效的方案

近年来,业界越来越关注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太阳能的街道照明。对于太阳能街灯而言,提高太阳能电池板的光电转换能效非常重要。太阳能电池板的电压-电流(V-I)特性曲线呈现非线性和可变性,要从中获取最大量的电能非常困难。这需要太阳能LED街灯的充电控制器及其他相关电子电路(一般采用微控制器来实现)尽可能采用有效的控制方法来提高能效。

安森美半导体的CS51221增强型电压模式PWM控制器就是一种可提高太阳能电池板能效的器件。它可以控制太阳能板电池充电,支持最大峰值功率追踪(MPPT)功能,为太阳能电池不断变化的V-I特性曲线提供补偿,优化太阳能电池的功率输出,提高能效,并使蓄电池充电至优化电量。

在应用电路中,需要为CS51221选择合适的拓扑结构。该拓扑结构要能够在一个蓄电池的情况下将太阳能板输出电压降至12V,而在两个或多个蓄电池情况下也能轻易修改,支持升压至24V。CS51221本身能够配置为正激、反激或升压拓扑结构。在针对太阳能板充电控制应用推出的参考设计中,安森美半导体选择的是反激拓扑结构。

在应用中,通过在ISET引脚动态调节电流限制,从而实现最大峰值功率追踪功能。一旦输入电压逐脉冲下降,电流限制就会被降低,直至输入电压恢复。这种方式无需使用价格昂贵的微控制器。这样实现的充电控制器会发现峰值功率点并进行动态调节,使其符合不断变化的电源特性。实际上,通过采用最大峰值功率追踪技术,可以将较以往多30%的电荷从太阳能板传输至蓄电池,这样太阳能街灯系统就可以采用尺寸更小的太阳能板,从而带来显著的成本效益。图1是采用安森美半导体CS51221控制器的太阳能板充电控制应用示意图。

图1:采用安森美半导体CS51221控制器的太阳能板充电控制应用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