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Mesh渐成智能电网无线通讯主流技术(1)

随着智能电网的研究和建设,电力专用无线通讯网络的建设要求越来越严格。例如:覆盖面要求更广,将覆盖至10kV甚至是220/380V电网;通信带宽要求更高,将达到几十兆甚至是几百兆;数据传输延时更短,将缩短至毫秒量级;实时性、可靠性要求更高。此外,通信设备需要在更加苛刻的环境下稳定运行等,这些要求促使无线Mesh逐渐成为智能电网中无线通信系统的主流技术。

Strix公司是高性能无线Mesh网络的全球领导者,其先进的无线Mesh产品在智能电网领域大量应用在以下方面:

输电线路数字化监控中的应用

由于受到各类技术及条件的限制,高压输电线路或超高压输电线路上的实时信息无法实时回传监控中心。如果将各类信号用GPRS或类似方式截取成图片、信息包传输回监控中心,存在实时性不高、整体环境判断性差等缺点,容易就判断电塔、线路的问题产生延时和误判。严重的降低了电网电塔、线路的安全运行指标。

通过在电力沿线架设Strix无线Mesh网络,依靠其多跳后的低时延、高带宽性能大幅度的减少光纤网络建设工程,将变电站、电力设施等处的数据、视频监控系统的视频信号,进行实时回传,对大电网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数字化变电站中的应用

通过架设Strix Mesh无线网络,利用其所提供的冗余机制和重新路由功能,当网络中某一点设备出现故障,不会影响到整个网络,该功能充分保证了对变电站各项状态信息监测,帮助运行维护人员智能化的故障诊断和定位,减少 “三误”事故,使数字化变电站系统的可靠性得到充分保障。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