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能质量分析仪选型要考虑的要求(1)

一 电能质量分析仪 指标检测能力

电能质量检测标准一般涉及:谐波电压、谐波电流、电压偏差、三相电压不平衡度、三相电流不平衡度、三相电压序分量、三相电流序分量、频率偏差、基波有功、基波无功与功率因数、谐波无功、短时间电压闪变、长时间电压闪变、间谐波、电压变动、电压骤升、电压骤降、短时间供电中断等。

另外,含时间触发功能的装置,一般应包含触发记录的有效指数和触发记录的波形数据。

电能质量分析仪应该检测或分析上述全部指标并记录触发的事件;同时能实时显示检测信号的波形及矢量图,但不用保存。

电能质量在线检测设备,一般应能检测或分析:谐波电压、谐波电流、电压偏差、三相电压不平衡度、三相电流不平衡度、三相电压序分量、三相电流序分量、频率偏差、基波有功、基波无功与功率因数、谐波无功、短时间电压闪变、长时间电压闪变、间谐波、电压变动、电压骤升、电压骤降、短时间供电中断等。

上述检测标准中,谐波无功、谐波无功(含量值及方向)是谐波损耗评价的重要依据。

交流电弧炉的负载特性中,间谐波表示较为明显,为正确分析此类负载特性中的间谐波,用于检测的分析仪或在线检测装置最好能具备间谐波的检测功能。

二 电能质量分析仪 信号输入

电能质量在线检测装置的信号输入应是多组三相通道,即一台装置同时检测多段母线电压和多条线路电流。目前,单台装置能实现一个变电所内全部母线电压和主要进出线电流的电能质量在线检测,性价比很高。

电能质量在线检测装置的信号输入端子,应固定式连接,用螺钉压紧。电流信号一般采用回路串联法,当然,如电流通道数量较少,也可采用电流钳输入,前提是:电流钳的体积小巧,回路上有钳入的位置且能固定。

部分分析仪的信号输入还有如下特点:

1)为检测中性上的电压,电流信号,分析仪的电压,电流通道由ABCN四组构成,检测结果对电能质量指标的深度分析及补偿整改措施的提出有重要帮助作用。建议电能质量分析仪应具备N相信号检测功能。

2)部分分析仪的信号输入有多组三项通道构成,即能同时检测多段母线电压、很多条线路电流。建议不采用这样的信号输入方式,分析仪的作用是进行电能质量标准的精细化分析与计算。

电能质量分析仪的信号输入,电压信号采用直接输入,电流信号采用电流钳。因是临时检测用,要求该仪器的通用性强。

3)对于波形记录仪的信号输入,一般均配置独立的外置隔离放大器作为信号输入的前置部分。

4)谐波分析仪的信号输入电压信号应直接接入,电流信号采用电流钳。因是临时检测用,要求该仪器通用性强。

5)通道间相互隔离,避免通道间影响。

6)各回路信号输入阻抗应满足接入回路的负载要求。10倍额定电流输入时,承受时间不小于5秒。

7)信号回路在额定输入电压电流参数下,回路消耗的视在功率应不大于0.5VA/回路。

三 电能质量分析仪 指标检测精度

1) 指标检测精度确定依据的标准。电能质量指标检测精度主要依据电能质量的国家标准, IEC电磁兼容标准及相应电力行业标准。

2) 基波指标检测精度。基波电压、基波电流误差不大于0.2%,基波有功功率、基波无功功率误差不大于0.5%。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