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无功补偿在低压配电系统的探讨与应用(1)

  摘要:本文分析兴隆庄矿电厂低压系统功率因数偏低的问题,提出方案在低压配电系统增加无功补偿装置,以提高系统的功率因数,增加系统出力,降低网络损耗,改善电能质量。

  关键词:无功补偿;低压;系统

  1、前言

  目前国内较普遍采用的无功补偿方式是在配电变压器380V侧进行集中补偿,通常采用微机控制的低压并联电容器柜,容量在几十至几百kvar不等,根据用户负荷水平的波动投入相应数量的电容器进行跟踪补偿。此种补偿方式的优点是可以显着提高用户的功率因数,实现无功的就地平衡,对配电网和配电变的降损有较好的作用,也有助于保证用户的电压水平。

  兴隆庄矿电厂总装机容量24MW,其中两台6MW,1台12MW,按照地调上网功率因数要求0.85-0.9之间,发电机功率因数控制也在0.85-0.9之间,而低压配电装置功率因数一般为0.86左右,需进行无功补偿。根据现场情况,优选在变压器低压侧安装集中补偿装置,四段各安装一台无功补偿柜。

  2、现场无功负荷运行情况及无功补偿量的确定

  兴隆庄矿电厂四段低压母线功率因数建议补偿到0.95以上。有功负荷较平均,最大为630KW左右,按620KW计算。

  补偿容量计算:

  补偿容量分别为164.12KVar,则共补偿约164.12×4=656.48 KVar。

  3、无功补偿装置的优化选择及性能

  本着安全、经济、合理、可靠、高精度的原则,兴隆庄矿电厂选择QFJ-I智能型无功补偿装置。该装置适用于低压配电系统内各类负荷的动态无功功率补偿,可以自动调节无功补偿装置的运行。独特的无功、电压联合#形控制策略,共补与分补相结合的方式,使得电网每相无功补偿保持在高精度状态,达到最佳的降损节能效果。免维护的质量保证使之广泛适用于电力系统50Hz,额定电压400V的配电系统内,作为各类负荷的动态无功补偿,用以提高系统的功率因数,增加系统出力,降低网络损耗,改善电能质量。

  控制器以高性能的Intel芯片为核心单元,利用优化的傅立叶算法和瞬时积分比较法,可以精确地计算和显示电网的各项参数(如母线三相电压、功率因数、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谐波成分、输出电流、补偿量等)及保护状态等,设置和输出显示均为数字量,人机界面好,操作直观,可靠性高。本控制器具有多种通讯功能,满足了配网自动化的要求。控制器除对电力系统的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进行动态监测及对无功自动跟踪补偿外,还可以对电网每相的电压、电流、功率因数、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及谐波成分等52项数据进行监测、统计、存贮。

  QFJ-I系列智能型无功补偿柜柜体材料采用优质不锈钢,外覆涂复层,内部设计为模数化结构,零部件安装位置可以根据实际要求在三维空间以一定的模数进行自由调整。顶部设计通风式结构,既达到了防护等级要求,又能够使装置内部空气自然流通,散热效果良好。

  QFJ-I型无功补偿柜具有丰富完善的保护功能,可以满足各种情况下的无功补偿使用。该装置具有过压保护;欠压保护;过流保护;谐波保护;温度保护;短路保护;避雷保护;反相、缺相保护等。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