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Wi-Fi直连发布渗透智能电网(1)

关键词: 智能电网 Wi-Fi 渗透

  在没有Wi-Fi网络和互联网的地方,用户也可轻松实现各种终端间的互联,从而开启丰富的应用世界,这就是Wi-Fi直连技术的魅力所在。与此同时,Wi-Fi已经超越了传统家庭网络的范围,扩展至能源管理应用,以及物联网涉及的广泛空间。

  A用户需要在上课前把学期论文打印出来,可是她的打印机无法接入网络。于是她在宿舍里通过笔记本将论文直接输出到Wi-Fi打印机上,同时继续通过校园Wi-Fi网络查看邮件。

  B用户在和朋友派对时用手机摄像头抓拍精彩瞬间,他的朋友们通过Wi-Fi瞬间共享这些图像。

  C用户刚刚结束海外度假,在坐火车赶往公司的路上,他将照片由Wi-Fi相机直接传至平板电脑。下班后,他来到好友家,在他们的Wi-Fi电视上展示这些照片。

  D用户和E用户正在玩视频游戏。他们没有使用家庭网络,而是直接连接手持游戏设备。后来,D用户连接到他的家庭网络,通过互联网再次挑战E用户。

  这些应用的共同之处在于,用户摆脱了传统的Wi-Fi基础设施网络(接入点或路由器),而实现了笔记本、打印机、相机、手机、游戏机等终端设备间的互联互通。实现这一便捷应用的技术,是Wi-FiDirect(Wi-Fi直连)。

  首批设备超过10款

  随着Wi-Fi技术的发展进入第二个十年,Wi-Fi联盟成员又开发出了一种新的规范,以拓展消费者使用Wi-Fi的方式。Wi-FiDirect认证设备拥有了一种全新功能,使得用户无论周围是否存在Wi-Fi网络或热点,都可以直接在各种设备间迅速建立连接,从而开启内容共享、同步、打印、游戏等丰富的应用世界。

  因其简单的点对点连接,Wi-FiDirect很容易让人想起蓝牙技术。对此Wi-Fi联盟市场总监KellyDavis-Felner表示:“Wi-FiDirect和蓝牙是两个不同的技术,尽管在有些方面可能存在较差,但Wi-FiDirect更强调多媒体、内容和应用的共享,并且它具有典型的Wi-Fi技术射程和速率,更重要的是,该技术可与传统的Wi-Fi设备相互连接。因此考虑已经面世的成千上万部消费电子和移动终端产品,Wi-FiDirect技术可谓‘立等可取’。”

  今天,全球约10%的人口正在使用Wi-Fi与他人连接。目前全球已有十亿多部Wi-Fi设备投入使用,仅2009年一年就出厂约5.8亿部Wi-Fi设备,预计2011的出厂量将达到十亿部,2013年将继续增长至15亿部。Wi-Fi被广泛用于家庭、Wi-Fi热点和企业环境,并被部署于多种类型的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媒体播放器、电子相框、电视、游戏设备以及手机等。

  基于Wi-Fi广泛的应用和成熟的设备,Wi-FiDirect因其摆脱了接入点和互联网的设置,并兼容几乎所有Wi-Fi设备,点对点地简单连接,前景令人期待。值得注意的是,Wi-FiDirect还支持点对多点连接。Wi-FiDirect设备测试已于今年10月底启动。据Kelly透露,构成Wi-FiDirect可互操作性测试套件的首批设备已超过10款,来自Atheros、博通、Intel、Realtek等公司,上海同耀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位于中国的测试实验室。此外,最新WPA2安全机制能确保通信与数据传输应用的安全性,用户可在不影响产品性能或安全性的前提下,与其他Wi-Fi设备建立连接。

  渗透能源管理

  与此同时,Wi-Fi已经超越了传统家庭网络的范围,扩展至能源管理应用。Wi-Fi是一种可升级的技术,如今天的家庭局域网(HAN)应用已扩展为邻域网(NAN),成为连接智能电网的大型室外网络,然后又扩展为传统的广域网(WAN)。Wi-Fi由低功耗应用扩展至高性能应用的能力使监控IOT组件的应用具有丰富功能。Wi-Fi以IP为基础,扩展至已经互相连接的设备,因此不需要进行复杂的传输转换与数据转换。

来源:Wi-Fi联盟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