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浅析智能电网与智能能源网(1)

  摘要:美国总统奥巴马能源变革中发展统一的智能电网一时间成为全球能源界关注的焦点。而“智能电网”这一全新的词汇也如同当年的“互联网”一样迅速风靡全球。

  所谓智能电网,就是电网的智能化,也被称为“电网2.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包括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21世纪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智能电网的核心内涵是实现电网的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和互动化,简称为“坚强的智能电网(StrongSmartGrid)”[1]。

  而智能能源网是一个比智能电网层次更高、规模更大的新型能源网络。2009年11月27日,“国家‘十二五’中国智能能源网发展模式和实施方案课题组”在京成立,意味着中国正式开始筹备智能能源网。本文通过对智能电网与智能能源网的比较,分析了智能能源网技术。

  0引言

  当初国家决定推出智能电网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为了解决由于新能源并网带来的调峰问题和电网适应性不够的问题,所谓调峰,是指电力系统中的负荷,因用户负载的投入和切除而经常发生变化,为了维持有功功率平衡,保持系统频率稳定,就需要电站随之改变方法,以适应负荷的变化。可以理解为:城市用电往往有高峰期和低谷期,不平衡,为此,电力有关部门采用价格或限电等措施,使得峰谷趋于平衡,叫调峰。

  但调峰不是光电力一家的事情,水、电、气都有调峰需求,这也是中国要打造更高层次的智能能源网的目的之一。据悉,原规划中的智能电网只是未来这个庞大的智能能源网的一部分。今后,水、电、气,甚至热力等能源都要构建智能网络。

  就国内而言,智能电网建设的推进是迅速和高效的,但是这个智能电力网的建设仅仅是智能能源网的网架建设的主要部分而非全部,我们不能以智能电网的局部竞争而放弃在智能网领域的整体创造,而且,这个体系建设所缺憾的就是还没有一个世界领先的技术标准体系。

  与智能电网不同,中国正在筹备建设的智能能源网,是将现有的电力、水务、热力、燃气等单向运转而且浪费巨大的能源网络改造为高效互动的创新网络。

  政府为解决由于新能源并网带来的调峰问题和电网适应性不够的问题,“十二五”期间将普遍推行智能能源网。核电、风电等新能源要投入民用,离不开智能能源网,如果说核电、风电是“汽车”,智能电能源网就是“高速公路”。

  作为中国互动电网学说奠基人,武建东在谈到智能电网与智能能源网的区别时表示,实际上目前我们使用的“智能电网”一词的英文原文为SmartGrid,原意应为智能网格或智能网,这个概念又包括智能家电网格、智能电力网格、智能数据网格、智能热力网格、未来网格等多种涵义,智能电网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非全部。由于有关外国公司的翻译问题,误将SmartGrid翻译为智能电网。我国发展智能能源网建设必须以智能电网为主要网架建设,智能电网的建设是智能能源网建设的核心。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