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低压电网中的无功补偿之探究(1)

  论文摘要:无功补偿在低压电网中的配比及作用是维持电流顺畅的重要条件因素,也是提高电网工作效能的核心因子。供电过程中注意无功补偿的合理运用,可以获得最好的技术和经济效益。文章论述了低压电网中无功补偿的必要性和低压电网的无功补偿要求,以及低压集中补偿方法,降低能效值;中间同步或静止补偿,保持补偿的顺畅性;用户终端分散补偿,提高电压利用率等低压电网中无功补偿的方法。

  根据现代电力工作运行规律,我们可得出:在供电的过程中,利用无功补偿的方式进行配送电流,能够稳定电压和降低损耗的作用。由此可见,探讨无功补偿在低压电网中的合理运用,一方面,能够提高电网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能够降低电能损失,为电力的健康发展获得双赢。

  一、低压电网中无功补偿的必要性

  (一)无功补偿是稳定低压的必然选择

  电压的稳定是电网输送过程中的重要条件,也是电力输送质量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利用无功补偿的方式进行传输电流,则可达到上述的要求,降低损耗。

  (二)无功补偿是企业开支节流的有效途径

  根据国家电价制度,对不同企业的功率因数规定了要求达到的不同数值,按照一定的数值进行收取电费。对此,很多企业特别注重对机器设备的节能保养,以便减少开支。无功补偿的运用则可达到上述要求,能够帮助企业减少在正常开机后的损耗,节约成本。

  (三)无功补偿有利于降低系统的能耗

  我们可根据P=IUCOSφ的计算公式来测算无功补偿降低电力系统能耗的作用情况。根据I1/I2=cosφ2/cosφ1来计算,线损P减少的百分数为:ΔP%=(1-I2/I1)×100%=(1-cosφ1/cosφ2)×100%,也就是说当功率因数从0.75提高到0.90时,由上式可求得有功损耗将降低25%~40%。这是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无功补偿能够稳定电压

  根据电压损耗的计算公式可知,变压器的电压几乎全为输送无功负荷Q产生的,功率Q在电压稳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此,若在输电过程中,尽量地减少无功功率Q,则不仅能够保持电压的稳定,还能够保证大型电动机的顺利起动。

  二、低压电网的无功补偿要求

  (一)同机补偿,减少损耗

  在输电之前将低压电容器组与电动机进行连接,在此基础上进行同时工作。这样既可降低电流流通过程中损耗,又可提高电流的工作效能,达到无损耗值要求。

  (二)用器补偿,弥补损耗

  我们可将低压电容器通过低压保险接在配电变压器二侧,一方面,能够补偿配电变压器空载无功;另一方面,可弥补变压器因运行而带来的一定损耗。

  (三)随时补偿,稳压供给

  在补偿的过程中以无功补偿投切装置作为控制保护装置,将低压电容器组补偿在大用户0.5kV左右的母线上。这样,不仅可以上满足述两种补偿要求,还能够发挥稳压的作用,减少电器受损。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