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全电子式电能表的弊端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能表

  3月下旬的一天,我按照公司的抄表计划在一个配电台区抄录用户的电能表。当我抄到一个养殖户的三相四线电子式有功电能表时,发现数字显示屏上一片空白。看到没有数字的电能表显示窗口,我判断,这块电能表失去了电源。我忙着查看是不是这块电能表的问题,检查后发现是电能表失去了工作电源。我立即与供电所营业厅取得联系,值班人员告知,由于一处10KV电杆受外力破坏,造成供电区域内的所有用户停电。当时我非常懊恼,因为这种电能表,一旦失去电源,数字显示屏上就不能正常显示数字。也就是说,我们抄表人员遇到这种情况,必须等恢复供电后,还得再到电能表现场来一次,才能完成电能表示数抄录任务。

  目前,大多供电公司的动力用户,都安装上了这种三相四线电子式有功电能表。这种电能表,属于数字显示电子式电能表(也称全电子式电能表),它通过对用户供电电压和电流的实时采样,采用专用的电能表集成电路,对采样电压和电流信号进行处理并相乘转换成与电能成正比的脉冲输出显示。其内部元件由电子元器件组成,将被测的模拟量转换成数字量,由显示器直接显示被测量的数值。如果该电能表失去电源,则电能表的显示屏就不能正常显示数字。据笔者观察,我们江苏省电力公司目前采用的DTS863型(溧阳市华鹏电力仪表有限公司生产)、DTS43型(南京三能电力仪表有限公司生产)等全电子式电能表,都是属于失去电源就不能正常显示数据的电能表。

  针对这种全电子式电能表失电后不能正常显示数字这一弊端,笔者设想:可以通过改进(或增加)电能表内部的其些元件,使这种全电子式电能表在失电的情况下也能正常地显示数字:其一,在电能表内安装上微型充电电池,当电能表失电时,微型充电电池会即刻启用,让数字显示屏正常显示数字,而且不用经常更换电池;其二,将显示屏设计成在强光下能正常显示数字的显示屏,当抄表人员抄表时偶然遇到停电,用强光电筒照射到显示屏上,这时显示屏就能正常地显示数字。这样,抄表人员在抄表前带上强光电筒,就能做到有备无患,不会影响抄表进度。如果我的这些设想可行的话,那么抄表人员就不会再为突然停电而困惑了。

来源:江苏省兴化供电公司老圩供电所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