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浅析大冶电网污闪原因及对策(1)

        摘要:通过对大冶县级电网污闪事故的分析,找出了大冶地区输变电设备污闪放电的原因,提出了防止污闪事故发生的管理和技术措施,例如使用合成绝缘子、RTV涂料、硅橡胶伞裙,重新修订大冶地区污移等级图,调整大冶电网输变电设备外绝缘配置,大力进行电网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污闪事故的发生造成的损失。

  污闪是指绝缘子在长期运行中,大气中的尘埃微粒沉积到其表面形成污秽层,在干燥气候时,污秽层电阻很大,绝缘性能不会降低,但在雾、露、小雨、雪等气象条件下,污秽层中的电解质湿润后,使表面电导率增加,绝缘性能下降,而其中的灰分等保持水分,促进污秽层进一步受潮,从而溶解更多的电解质,造成绝缘子湿润表面的闪络放电,绝缘子污闪放电的显著特点是闪络电压低,可能低到10kV及以下,严重影响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一、电气设备绝缘发生污闪的原因

  电气设备绝缘瓷瓶要求在大气过电压、内部过电压及长期运行额定电压下均能可靠运行,但沉积在绝缘表面上的固体、液体和气体污移颗粒与雾、露、雨、冰、雪等恶劣气象条件的作用,使绝缘的电气强度大大降低,从而使得电气设备瓷绝缘可能在过电压作用下发生闪络,更频繁的是在长期运行电压下发生污移闪络。影响绝缘积污特性的因素很多,包括绝缘的型式、电压种类、电压等级、外形及直径等,但污移按其来源分为两类:

  1、自然型污移该类污移主要来自海洋、沼泽及土壤等自然环境,其具体表现在农田尘土、盐碱、沿海海水(雾)、鸟粪等

  2、工业大气污移该类污移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由烟囱排出的污移物质,主要分布在工业城市近效及工业相对集中发达的乡镇地区,包括化工厂、冶炼厂、火电厂的排烟,水泥厂、煤矿及矿场排出的粉尘,

  二、大冶电网污闪分析及污闪事故回顾

  1、大冶电网的地理环境

  大冶电网是县级大冶市区域内管辖的电网,属农网,最高电压等级110KV;大冶市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地处武汉、鄂州、黄石、九江城市带之间和湖北“冶金走廊”腹地,地跨东经114°31′—115°20′,北纬29°40′—30°15′。

  大冶矿藏资源丰富,素以“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著称于世。境内已发现和探明的大小矿床273处,其中大型矿床30多处。计入湖北省储委的金属矿有铜、铁、锰、金、银、钨、钴、钼、铅、锌、镍等17种,非金属矿有硫、煤、大理石、硅灰石、石膏、白云石、富碱玻璃矿等25种。其中,铁矿石储量3.5亿吨,是全国11个重点铁矿石生产县(市)之一;铜铁矿260万吨,名列全国6大铜矿石生产基地之一;黄金122吨,白银750吨,储量居全省之冠;正因为大冶矿藏资源丰富,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所以依赖资源而生存的小(洗)选矿、小冶炼、小钢铁、小水泥、小矿山的“五小”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在大冶市境内共有526家,且大部分不符合环保要求,超标排放污染物。

  2、大冶电网污闪分析

  污闪一直是大冶电网的隐患,几乎每年都不可避免地发生,而引起污闪的原因主要是大气污移引起的闪络,这是由大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工业经济特征等因素决定的。

  从大冶的气候特征来看:春季多风且降水不多,夏季多雷阵雨和暴雨,保安镇地区多冰雹和阵性大风天气,冬季多阴雨,全年持续干旱时间长,持续雾日时间长,这些特殊气象加重了绝缘污染。

  从大气环境质量来看:大冶的污染治理配套措施相对落后,总体大气环境较恶劣,以金湖地区为例,总悬浮颗粒超标1.28倍,自然降尘率超标1.22倍。从污染源的种类和分布来看:污染源主要分为工业生产与生活锅炉污染源、土壤污染源、机动车辆污染源等。

  划属IV级污区的地区有:大冶市郊区的金湖街办。按国家有关防污闪管理规定:IV级污区尽量采用封闭电器,但目前大冶电网还不能达到此要求。从多年运行情况来看重污区的确是污闪的频发地带。

  划属III级污区的地区有:还地桥及保安水泥厂周围、灵乡镇的工业园周围。按国家有关防污闪管理规定:III级污区设备绝缘爬距应达到或超过25㎜/KV,但目前大冶电网的输变电设备大都投运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设备绝缘设计普遍偏低,有的甚至是不带防污型瓷瓶,由于农网资金有限无法大规模进行技术改造。

  从1982年到2007年,110kV及以上线路污闪跳闸共计195次,发、变电站污闪跳闸36次,年平均污闪跳闸率高达0.17次/百公里年。主要集中在金湖、陈贵、还地桥、灵乡等乡镇。2007年以后,重新调整了绝缘爬距、加强了电网设备的清扫工作,大大减少了污闪事故的发生,但随着电网的不断发展,每次污闪事故的损失负荷和影响范围已不容忽视。

  3、典型污闪事故分析

  2007年11月16日大冶电网发生了典型的、损失负荷最重的一次污闪事故,大冶电网最大的110KV变电站—马叫变电站全站停电,损栖马线、铁马线、冶马线、马新线共计4条110kV线路、31条10kV线路、3台110kV/133MVA变压器被迫停电,损失地区负荷60MW,故障及处理时间28h21min,其中大冶电厂强行与系统解列8h50min。

来源:湖北省黄石大冶市供电公司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