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我国公用电网电能质量治理设备市场发展及规模分析

  在公用电网的谐波治理方面,主要采用有源电力滤波装置(APF)和动态消谐补偿综合电力成套设备,其使用量与公用电网的装机容量有着一定的对应关系,从2006-2008动态消谐综合设备在新增装机容量中的使用比例分别为0.2%、0.5%和2%,而用于对应原有装机容量的设备改造需求比例分别为0.2%、0.5%和1%,2009年起,鉴于智能电网概念的提出、经济形势的好转和国家对于公用电网电能质量的整体要求提升,预计,新增装机容量对应的动态消谐综合设备使用比例将从2009年的4%增长到2012年的20%,而原有的设备改造规模也会进一步提升,使用比例将从2%提升至2012年的10%左右。

  在公用电网的动态无功补偿设备方面,主要采用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和动态消谐补偿综合电力成套设备,无功补偿将有更大的市场空间,由于国家对无功补偿有着明确的规定,预计到2012年所有的新增装机容量对应设备都将会安装相应的无功补偿设备,而原有设备改造的比例也将提升到15%;在此市场中,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的比例在2012年预计达到10%左右。

  在“十二五”期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我们可以期待电力需求以10%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2008年我国共新增发电装机容量7943万千瓦,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79272万千瓦,同比增长10.34%。全国发电量增长5.18%,用电量增长5.23%。我们判断未来几年对电力的需求将稳定增长,年增长率在10%左右。电力系统的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电子、电气设备愈来愈多,设备功能也愈加完善,同时对电能质量的要求也愈来愈高。有源电力滤波装置的市场规模测算依据主要为装机容量和产生谐波电流之间的对应关系。考虑目前公用电网非线性负荷应用普遍,按照电流平均谐波畸变率为15%左右,换算成与装机容量的对应关系,即为每1000KW的公用电网装机容量,采用100A的有源滤波装置解决波形的畸变问题;据估算,在每年新增装机容量中,考虑到企业的需求,06-08年,可参与治理谐波的需求百分比为0.2%,0.5%和2%,需用动态消谐补偿综合电力成套设备,再加总原有装机容量中需谐波治理改造的设备比例,可以计算出,在06-08年,谐波治理设备的市场需求规模分别为:1.79亿元,4.48亿元和12.52亿元,可以看出,此市场的成长空间很大,未来几年中国电能质量谐波治理设备市场仍将保持高速的增长,并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计算依据:历年统计年鉴,装机容量以年增长率10%计综上所述,对于未来3年的中国电能质量治理产品市场,持以积极的乐观态度。虽然中国2009年的经济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压力,但是整体的经济环境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中国电能质量治理设备市场的外部环境将进一步成熟。预计到2012年,仅以动态消谐补偿综合电力成套设备市场需求规模来看,我国销售额将达到505亿元。从2006年到2012年的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15%左右。分阶段看,2006年到2009年,是国内电力滤波器和无功补偿装置的大力发展阶段,但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对电网建设的投资增速减缓,因此国内谐波治理设备和无功补偿装置市场增速减缓。随着国内经济的逐步复苏,国内对电网建设的投资将逐步增长,未来3年谐波治理设备和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市场将保持高速而平稳的增长。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