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南首个国网公司级配网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在重庆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    2023/3/31 17:21: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授予重庆北碚台区智能融合终端示范区为国网公司级“5市10县”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标志着西南首个国网公司级配网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在重庆北碚正式建成投运,重庆低压配电网进入“可观、可测、可控”发展新阶段,用户将获得更可靠的供电保障和优质的供电服务。

近几年,重庆配电自动化建设快速发展,通过中压配电自动化建设,已初步实现秒级“自愈”,而作为供电末梢的低压配电网仍像一个“盲盒”。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设备部配电处负责人介绍道:“对低压配电网实施透明化改造,就像给‘盲盒’开窗。我们可以精准感知低压配电网各节点运行状态、获取海量用户信息,从而指导生产、营销人员开展精准抢修等,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为创建“5市10县”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国网北碚供电公司在国网重庆电力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接入低压智能监测单元210个、接入站房环境监测100套,建成10个实用化示范台区。低压配电网透明化建设遵循配电物联网“云管边端”技术架构,实现与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的信息贯通,支撑主动运维、主动检修、主动抢修。国网重庆电科院搭建了配电物联网验证平台,在现场安装前对低压拓扑自动识别、智能电容器监测等22项功能开展详细测试,提前发现并解决19项问题,大幅压降了现场调试工期。

“以往,用户停电后,供电公司人员在收到客户停电抢修电话后启动现场抢修;现在,用户停电后,停电信息实时上送配电自动化主站,并通过供电服务指挥系统自动派发主动抢修工单至抢修人员处,用户还未发现停电时,供电就已经恢复,大大提升用户用电满意度。”国网北碚供电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拓展工单驱动应用范围,还部署上线了高层防火预警、漏保预警、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告警等主动检修工单。供电公司人员根据派发的工单开展现场检修工作,为用户在高层火灾、极端天气漏电时提供安全用电保障,同时避免由于电动汽车接入导致的低电压等问题,提升用户电压质量。

下一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和企业数字化工作部署,以提升抢修效率和供电可靠性为目标,持续为新能源接入、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带来的新业务形态提供坚强技术保障。(刘志宏张开迪张强戴健黄飞)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