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在全国率先试行“园区直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方胜 朱婷婷  2022/12/7 17:12: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开始,深圳市政府联合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在全国率先启动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行动,降低终端企业的用电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初步探索出整治供电安全隐患、遏制转供电违法加价的“深圳模式”,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因地制宜服务园区改造扩容

位于深圳龙华区观光路的龙华区半导体产业园是龙华区政府规划建设的首个半导体产业园区,定位高端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基地,埃芯半导体、中科四合、芯瑞光等企业已经入驻。

“园区用电增容需求很大。”深圳龙华供电局园区改造项目专责陈新近日介绍,“在这次改造中,我们计划更换3台变压器,新增4台变压器,用电容量将从4100千伏安提高到9600千伏安,提升了134%,预计近期就可以全部完工。”

在园区北侧,配电房内3台崭新的变压器和配套的高低压柜已经更换完毕、投产运行。电缆敷设整齐,电能表安装有序,电路走向标识清晰一目了然。

“改造前,一个园区只有一块总表,园区内存在转供电加价的情况,终端企业用电成本较高。现在由供电局直接抄表到各个终端企业,每个企业都有一块电表直接计费,用电成本大幅降低,政府也能及时掌握每一个园区的用电数据,大幅优化了电力营商环境,提高了终端企业的获得感。借助新安装的电能表,实现了远程数据采集,减少了人工抄表的环节。”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工业园区改造专班曹昂介绍,园区内原来的电气设备老旧、存在安全隐患,改造更换后的新设备不仅运行更安全稳定,后续设备也由供电局负责提供专业维护。同步建设的智能配电房设施,更能通过智能摄像头实现遥感监测、智慧运维。

在园区西侧,4台变压器放置在户外,集合环网柜、变压器、低压柜于一体的箱式变压器也已就位,等待接火作业就可以送电投产了。

“今年9月我们入场施工后,园区新引入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生产线,希望我们进一步扩容。考虑到园区场地空间客观条件,我们采用了这种一体化的户外箱式变压器设备,因地制宜满足了扩容需求。”陈新说,“园区内租住企业变化快,各个企业用电需求不同。通过扩容,我们还留出了一定的容量裕度,进一步提高整个园区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市场主体点赞用电营商环境

在深圳盐田区北山工业园,货柜车不时进进出出。它们满载着电子元器件以及刚生产的整机等“深圳制造”的高科技产品,从盐田港启航,销往世界各地。

北山工业园区是一家聚集了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研发、新能源新材料研发、装备制造研发、软件开发工业园区等业务的园区,培育出了一批富有竞争力的电子研发产业集群。“去年12月,园区完成了转供电改造,不仅用电品质得到提升,还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按照整个工业区约4300万度的年用电量计,一年可省电费约1200万元。”在北山工业园检查用电设备的深圳盐田供电局电费计量班班长黄裕峰说。

园区内的深圳市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科讯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创办于1999年,坚持走高端智能制造的道路,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网络能源500强企业。

“今年6月,我们第一次直接拿到供电局的电费账单,一个月电费就节省了70万元,7月还收到了政府发放的4月和5月的28万电费补贴,极大提振了我们的办企信心。”安科讯公司负责人邱波介绍:“我们在园区的电费从每度电1.10元降到了现在的0.75元,每度电降低0.35元,直接降低用电成本31.8%。”

电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而用电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

深圳市宝安区富桥第三工业区有9座配电房,服务69家终端企业,这里的转供电改造于2021年11月完成,是较早完成的区域之一。位于该工业区的深圳市华联鑫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政寰高兴地说:“抄表到户后,公司直接面对供电企业,月平均电费比之前节约了20%还多。”

今年3月,主营彩盒生产销售的深圳市彩兴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搬进了已完成供电改造的富达工业园区,4月就签订了供用电合同实现抄表到户。“以往园区是均摊电费,现在抄表到户,我们用多少交多少,政府优惠也能直接享受到了。”该公司负责人曹荣统介绍,企业去年用电量在200万度以上,按改造后每度电降低0.3元计算,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成本60万元。

全市工业园区供电环境换新颜

工业园区是我国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工业园区转供电问题是经济高速发展中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各大城市面对的难题。从2021年开始,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深圳供电局作为实施主体,对全市2000多个工业园区进行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

长期以来,工业园区业主作为产权所有人,是园区企业用户唯一的用电信息获取渠道。以往,在用电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园区会倾向于向终端用户加价收取电费,国家电力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也多被园区截留。

2021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将工业园区转供电列入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之一,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围绕“从无到有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分类改造、标本兼治统一运维”三个维度,在全国率先探索一条“政府出资改造配电系统、供电部门承担改造建设任务、最终实现直供电抄表到终端用户”的“转改直”新路子。

2021年,深圳市共完成1305个园区改造,新增直供电终端计量近4万个,惠及企业主体1万多家。今年底,深圳将完成全市全部工业园区综合环境升级改造,预计每年可为企业主体降低用电成本约40亿元。

从“一园一表”到“一户一表”,一字之差背后,是供电服务的巨大改变。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文向全国介绍深圳工业园区改造工作经验。

深圳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从解决转供电加价问题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前瞻部署和综合施策,基本实现了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园区企业用电成本等多方面预期成果,并为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实现‘双碳’目标等长期战略部署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