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建设综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作者:庞彦娟  2022/8/8 15:16: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盛夏雄安,千年秀林枝繁叶茂,白洋淀中碧荷连天。同一片热土之上,塔吊林立间穿梭着建设者忙碌的身影,彻夜灯火里作业机械加紧施工……以“一张白纸”为起点的雄安,五年间“一座新城”平地而起。

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这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五年来,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国家电网公司和河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落地,牢牢扭住雄安电网建设这个“牛鼻子”,当好电力先行官,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世界一流城市电网,为雄安新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提供强劲“动力引擎”。

起笔是世界眼光,落笔为时代标杆

——世界一流城市电网从规划蓝图到建设现实

今年6月27日,雄安新区首座500千伏变电站——雄东站建成投运。该站是新区电力输送主通道的重要节点,也是新区实现100%绿电供应的重要枢纽。更为重要的是,这座变电站的投运,标志着雄安新区实现了电网全电压等级投产,雄安新区世界一流城市电网从规划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样板。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五年前。刚刚成立的雄安新区,城市规划备受瞩目。一张新区规划蓝图的编制,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关注度最高、动用机构最多、涉及领域最广、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规划编制。

电网规划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电网公司以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聚集全国数百名一流电力专家在北京密集研讨。从宏大处着眼,于细微处落笔,一座未来之城的电网规划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不断丰富,在一次次汲取国内外先进经验中日臻完善。

“我们在为雄安新区量身定制世界一流城市电网规划。”胡平是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二处处长,全程参与其中的他深感使命重大,始终精神振奋。

2017年6月25日,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国家电网公司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全时段100%清洁电能供应。”“全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超过50%。”……任何一项指标都世界领先,多项目标叠加,与这座伟大城市相匹配的世界一流电网跃然纸上。

在更加具体的规划中,2018年5月,公司受托编制河北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不负重托,公司不仅出色完成专项规划,更紧锣密鼓细化各片区、各组团电网规划,构建形成雄安电网“1+9+N+1”规划体系;主导编制《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电力分册和雄安新区电力用户用电导则,为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构建了全电压、全覆盖的保障体系。

在雄安新区设立的第三个春天,徐徐铺展的电网蓝图迎来了开工建设的重要阶段。2019年3月,为新区输送清洁能源的大通道——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率先开工;半年后,剧村220千伏、河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京雄高铁220千伏牵引站配套线路工程全面开工;2020年春天,雄东500千伏变电站开建……电网工程多点开花、同步推进。

在这里,每个电网工程都进行数字化设计,对运来的材料进行直接组装,一厘米电缆都不会浪费。

在这里,每项工程建设物资都有迹可循,从生产到运输全程云端监控,现场检储配一体化存放,“三个限时达”精确到分钟进行配送。

在这里,每座变电站都有自己设计主题,“桃源梦境”“山水城市”……每一次全新面貌的出现都是融入未来城市的努力。

在数以万计电网建设者的努力下,2020年8月,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投运;2021年,剧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建成……在新区成立的第五年,“显雏形、展形象”的里程碑时刻,公司全电压等级电网工程投产。

与这座新城同生共长,电网规划建设持续奋进的步伐坚实有力。

探路能源转型,铸就蓝绿底色

——打造生态宜居新城的高质量绿色电网

8月,白洋淀十兆瓦级新型电力系统工程正进行最后的收尾。这一工程投运后,将通过清洁能源有效保障淀中水村的能源使用。

高效利用清洁能源为新区绘就蓝绿底色,这不是公司的第一次尝试。

雄安新区王家寨村,是白洋淀唯一不通陆路的水区村,仅有一条10千伏线路供电。2021年,为落实清洁取暖要求,王家寨实施“煤改电”配套改造。

取暖负荷届时将骤增,带来一系列问题:供电线路截面较小,难以承受“煤改电”之后的高负荷;如果采取传统电网架空改造,水中立塔,将触及白洋淀生态红线;高昂成本敷设水下电缆,又将影响淀内每年例行的清淤活动……

难题破局——2020年10月10日,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网示范工程启动建设。此项工程,公司将在电源侧安装300千瓦光伏、4千伏风机,持续提供电源保障,在电网侧打造村级、邻里级、家庭级3个层级微网,提升供电可靠性,在负荷侧通过对冷热负荷的柔性调控削峰填谷……

半年多的时间里,多个技术难关陆续被突破。2021年5月20日,一张绿色智能微网在王家寨运行起来。王家寨实现了本地清洁能源消纳和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两个100%”,年均减少燃煤2080吨,邻里级微网可实现365天不间断供电。

“淀里的水更清澈了,游客更多了,我们这水村再也不会停电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雄安新区王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军感慨道。

这一探索,为农村电网改造提供了绿色发展样本。

能源转型的生动实践,在更多电网项目中显现成效。

2021年7月29日,雄安综合能源公司与澳大利亚YNIWM公司签署完成《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I-REC)项目购买协议》,将雄安站明珠光伏项目2021年1至5月份67.5万千瓦时绿色发电量形成的碳资产出售给对方。这是雄安综合能源公司首笔碳资产全球交易,也是雄安新区首笔国际绿证业务。交易中,雄安综合能源公司获得了675张国际绿证,创新了光伏发电商业模式,也填补了雄安新区能源交易领域的市场空白。

已经投运的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每年为雄安带来超70亿千瓦时的绿电,泛雄安新区有源配电网探索建设,虚拟电厂平台上线运行;6万余户居民采用“煤改电”方式取暖,首座新能源综合供应站、首个重卡换电站、白洋淀首座电船充电站等陆续建成,引导用户低碳用能的电力绿色积分体系逐步构建。

不止于此,绿色建造理念也在新区的电网建设中推广——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是“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新区已建成的变电站全部为“绿色星级变电站”,电网绿色建造技术研究中心将装配式护坡、清水混凝土浇筑等多项创新技术推广到更多电网工程中……

承接新区创新基因,造就电网创新高地

——从技术突破到机制新建的全面创新引领

7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产业雄安创新中心开工动员大会召开。创新中心立足于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将成为推动新区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无创新,不雄安。时间回到五年前,2017年12月15日,“雄电加速度创客空间”揭牌。创客空间以“项目孵化池+主题创客营”的管理模式和“智慧众筹+双平台”的运行机制,汇集创新理念、挖掘创新课题、推进创新研究,在公司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早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技术创新,广泛借力内外部资源,五年间,公司与30余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形成政企联动、产学研用合作共赢的创新生态。公司先后组织92个联合工作团队、1900余人次集中攻关,在光储充、低压直流、数字孪生等技术创新中实现突破。

2021年9月24日,雄安新区首个配网“双花瓣”高可靠供电示范工程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正式投运。在保证负荷100%转供的条件下,示范工程中的各段线路最大负载率可以达到83.3%,故障段自动隔离,可确保商务服务中心年均停电时间少于21秒。

这是河北南网首次实现世界上最先进的“双花瓣”式配网网架结构运行。公司充分借鉴新加坡、东京等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经验,创新提出的一种全新的城市配网网架结构。这是雄安新区电网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为后续雄安新区城市核心区大规模推广应用、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样板奠定了基础。

一枝独秀不是春。五年中,从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在雄安市民中心落地到直流供电在城市公寓、道路照明中示范应用,从电力北斗全替换全覆盖率先完成到5G电力应用加快布置,从新一代电力调控技术支持系统投运到“电力看雄安”大数据多场景应用……公司在服务雄安规划建设中牵头实施科技项目44项,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9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5项。这些创新成果转化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的具体实践,为雄安新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留下了生动的电力注脚。

技术突破捷报频传,供电服务持续创新。

2021年4月,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获得电力马上办”办公室正式成立,针对5个方面的电力业务推出15项创新举措。今年,他们又建成容东供电服务中心,以优质的供电服务保障了中国星网、中国中化等38个重点项目快速接电,服务新区200多个项目便捷用能。

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电e金服”在雄安授信额度超过2000万元;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赋能光伏结算风控领域试点应用在雄安落地……新模式、新业态让服务更加多元,为公司服务新区建设持续注入新动能。

五年来,公司还在服务雄安的管理机制不断探寻“最优模式”。公司充分发挥公司雄安办和服务雄安新区例会机制作用,建立“雄安吹哨、专业报到、公司联动”模式,推动公司资源向雄安倾斜汇聚;高质量编制雄安公司发展规划和9个专业方案,构建“直线职能+平台型”组织体系,加快推进市县一体化融合发展;系统性重构3大业务体系和3+3+6组织构架,推进大专业建制、多专业融合、营配调合一,契合雄安新区发展需求,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体制机制。

五年,弹指一挥间。如今,肩负“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标杆”使命的雄安新区,已经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奋进新时代,建设雄安城。从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夜以继日的科研一线,再到服务客户的最前沿,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正持续奋发进取,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世界一流城市电网道路上砥砺前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