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首套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投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田秋松 陈熙伦  2022/6/1 18:46: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31日11时30分,由国家电网研制并建设的世界首套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在±800千伏扎鲁特换流站投运。

特高压直流运行中,当大功率运行方式下发生双极换相失败、双极闭锁等双极直流故障时,直流功率中断期间交流系统和交流滤波器会发出大量过剩无功,对交流骨干网络造成超过系统控制水平的暂态过电压,危及大量电力设备安全及电网系统稳定运行。该装置作为快速“抑制器”,能有效抑制暂态过电压,将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的输送能力提高至10000兆瓦,年输电量增加178亿千瓦时,有效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山东地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国网蒙东电力深度参与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专题研究,在总部的统一指导下,以基建专业化运作抓工程推进、集约化协调抓工程组织、精细化管理创精品工程、标准化建设构技术管理体系,并建立了现场指挥统一、运作高效的建管组织体系。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国网蒙东电力克服疫情反复和恶劣天气的影响,参建党员带头开展“亮身份 践承诺 做表率”活动,确保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针对现场临近带电作业的危险、新技术的首次应用带来的诸多挑战等问题,项目管理单位始终坚持精益管控,落实到岗到位监督,抓实安全施工管控细节,把“精雕细刻”管理理念贯穿到建设阶段各个环节。随着5月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国网蒙东电力多个专业派出40名优秀骨干,对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开展分阶段、分系统、分状态试验,同时高效推进消缺、验收及调试工作,历时90天,保障了工程顺利投运。

该装置投运,解决了新能源高占比带来的区域电网电压波动大的问题,大幅提升了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的送电能力,将有力支撑内蒙古新能源大规模外送及消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