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开展虞城换流站阶段性调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2/5/5 16:25: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们先检查一下两个均压环的表面是否完好,一会儿安装的时候要对准螺栓孔,最后紧固螺栓的时候微调角度,让两个环对称。”4月28日11时许,在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江苏段的一基铁塔上,3名施工人员正在安装V型复合绝缘子悬垂串的均压环。与此同时,在3千米外的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虞城换流站,调试人员正在开展550千伏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设备交流耐压及局部放电检测试验。

虞城换流站是该工程的江苏受电端换流站,也是世界首座特高压混合级联柔性直流换流站。

目前,工程第一阶段带电调试工作正在进行,计划6月底前完成五个阶段的启动调试任务。调试的主要目的是对设备进行严格检查。交流耐压及局部放电检测试验是检查的主要项目之一,其中俗称“打耐压”的耐压试验是最关键的一环。

试验人员把电抗器波纹套管与GIS设备套管连接,用升压操作系统对该设备缓慢逐级升压并保持一定时间,检验设备绝缘性能是否有缺陷。

“把耐受电压从600千伏提高到740千伏,保持1分钟,注意观察设备是否有击穿现象。”调试人员刘咏飞对团队成员说。11时46分,刘咏飞宣布此次试验合格。这已是虞城换流站第85次交流耐压及局部放电检测试验。

阶段性启动调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流程烦琐,需要多个专业配合。虞城换流站现场每天有11家分包单位16支队伍同步施工作业。

“现在站内部分区域已经带电了,大家在施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持好安全距离。”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虞城换流站工程副总监吴串国对开展基建收尾工作的施工人员说。现场设置了围栏和警示牌,分隔出带电区域,防止非相关人员误入。

虞城换流站“精卫在线”智慧工地监控大厅的显示屏实时播放着现场布控球以及“精卫行者”无人机传输回来的现场作业画面。监控系统能智能识别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并提示值班员,值班员再电话联络现场对应负责人整改。

除了用科技手段保障作业安全,工程业主项目部根据施工内容将现场划分为7个责任区,牵头制订网格化管理制度,监理项目部网格负责人每天检查网格内工作的开展情况。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虞城换流站工程业主项目经理陈兵介绍,现场常态化开展“安全大讲堂”,提高所有参建员工的安全意识,以“远程督查+现场督查”的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加强现场安全管控。

“五一”假期,虞城换流站2000余名参建员工将坚守岗位,保障第一阶段启动调试任务按期完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