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超过1200亿元 重点工程计划四十四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2/3/18 15:57: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促开工、稳增长,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据介绍,南方电网公司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超过1200亿元,其中重点工程计划共有44项,年度投资超过160亿元,超过1亿元的工程项目有27个,占总工程数超六成。截至2月底,南方电网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达107.29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电力基建工程项目投资91.22亿元,同比增长40%。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从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方面采取多项举措,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近期每天都有4万余名工人忙碌在施工现场,确保闽粤联网工程、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工程、广东梅州和阳江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围绕亟需解决的问题,南方电网公司每年下达年度重点工程计划,明确工程的建设性质、建设规模和投产时限,加强重点工程统筹管控。除了解决网架安全问题和保障电力供应的主网工程外,解决新能源接入和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的配套工程比例超过了总数的四分之一。

“3月1日,梅州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成功投运,标志着电站离今年6月底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的目标更近了。”该电站项目经理朱金华介绍,梅蓄电站一期工程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装机容量相当于梅州总体用电负荷的50%。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5.7亿度,届时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调节能力将提升近5%。

在云南,针对反复的疫情及恶劣的低温雨雪天气等外部不利因素,业主单位与施工单位联合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教育培训考试、作业风险管控、资源调配、复工检查、疫情防控等各项措施,使云南电网公司228项在建基建工程于2月28日实现全面复工,复工当天工程建设现场施工人员便达到了5014人,为节前3956人的127%。

南方电网公司基建工程的全面开工,有力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广东目标网架重点工程——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工程项目部及时全面复工,确保完成3月底前投产的既定目标。”广东电网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该工程作为南方电网公司2022年重点工程之一,涉及行业上下游企业近200家,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达44.1亿元。

闽粤联网工程涉及产业链长,设备种类多,将拉动原材料、电工装备、用能设备等10余个上下游产业链经济发展,预计将驱动能源装备制造上下游产业链价值约11亿元。据测算,“十四五”期间,通过闽粤联网工程,两地季节性送电可达50—160万千瓦,相当于减少一座大型火电厂的建设。(杨彬 林蓉蓉 宋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